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2019年唐敖庆班大一学生“微课题”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21  点击次数:

1月9日下午,结合新版培养方案教务处给2018级唐敖庆班学生布置了寒假微课题工作并详细讲解了申请书申报格式,论文写作注意事项,自组队任务分配等事项。

2014年1月,学校教务处首次面向唐敖庆试验班大一学生设立了教学研究微型课题项目(简称“微课题”)。微课题项目的实施,为学生深入了解培养方案的设计流程和内容,提前实现大学生活的规划和设计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下一步师生围绕培养方案开展系统深入的研讨,建立反馈机制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以加深学生、教师、教学研究与管理各群体之间的相互理解,系统推进培养机制改革与创新。项目实施5年以来,获得师生一致认可,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微课题以化学、生物、数学、物理、计算机等方向的培养方案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培养内容、课程设置、学分学时分配等环节。在课题申报要求中明确指出,大一学生须做为研究团队主体,各学科学生可交叉建立研究小组,并至少要有一位高年级同学(含毕业生)参与。学生可基于自身学习经历,自选研究角度,运用科学研究工具,系统分析学习过程和培养环节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撰写学术论文。在课题立项和结项阶段,教务处邀请专业教师为学生进行学术指导。2015级计算机方向刘馨竹等同学的微课题研究论文《关于研讨式学习在拔尖人才培养中应占合理比重问题的研究----以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为例》于2016年在《高教研究与实践》期刊上公开发表,引发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