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学生 > 选课指南

吉林大学本科生选课指南

吉林大学选课工作一般分为正选和退补选两个轮次。选课前,学生应先熟悉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根据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课程学分要求、学期要求和学院的指导意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进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计划。

本科生选课服务平台(https://icourses.jlu.edu.cn

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https://iedu.jlu.edu.cn/

一、正选

1.每学期正选选课一般在期末考试前一周开放,新生第一学期选课在入学后一周左右进行,学生自行在选课服务平台网上选课。具体日程安排以当学期的选课通知为准。

2.选课系统已经预置了学生方案内部分课程(如:专业课、学科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原则上预置课程不可退,强行退课后果自负。

3.每个学期修读课程不得低于15学分(毕业年级除外)。

4.学生应在选课系统关闭前登录教务系统“我的教学”-“我的课表”确认所选课程无漏选、错选。

5.正选结束后,学校根据学院上报未达到开课人数下限的课程将予以停开处理。请学生在选课系统关闭前密切关注有关停开课程信息,并改选其他课程。

6.对未退课却不参加教学过程和考试考核环节的各类课程,视为旷考,成绩以0分记。

7.关于体育的说明

按照教学大纲,春季学期首先是太极拳(八极拳)教学,身体素质练习连同考核总时间一般为6周,然后是运动专项教学;秋季学期首先是运动专项教学,然后是滑冰和身体素质教学。体育课成绩包含专项课成绩、太极拳成绩、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理论成绩、平时成绩等。

二、退补选

1.本科生可以在退补选课期间进行退课、补选课操作。退补选课时间秋季学期一般在第5教学周,春季学期一般在第2教学周,学生可以自行在选课系统内退课。具体日程安排以当学期的退补选课通知为准。

2.补选校公选课(含慕课)、重修、补修(跨年级选课)、通过再修课程选课将都在退补选选课中进行。

3.选课系统关闭后,除学籍异动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外,原则上不再允许退课。

4.对未退课却不参加教学过程和考试考核环节的各类课程,视为旷考,成绩以0分记。

5. 已办理缓考的学生需在系统中选相应课程,相关课程上课和成绩要求请提前咨询相关开课单位。

三、校公选课

    1.春季学期校公选课在正选中进行选课;秋季学期校公选课在新生入学选课中进行,老生在退补选中进行;慕课在退补选中进行选课。

2.每名学生限选2门校公共选修课,其中不包括《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作为通识教育课程中的限选课程,已被选课系统绑定,无需学生进行选课操作。

3.原则上不对大一新生开放卓越工程(医学)类课程,建议学生在大二至大四期间选修此类课程。

4.排课阶段,教务处根据课程性质、教室资源及以往选课结果,预估课程的容量并安排上课地点;正选结束后,将根据实际选课人数调整校公选课上课地点,因此请师生在开课前确认最终上课地点。未达到开课人数下限的课程将予以停开处理,并在教务处网站发布停课通知,请学生密切关注有关停开课程信息,并在退补选阶段改选其他课程。

四、重修

1.必修课不及格必须重修并考试。选修课不及格,可以重修,也可以不重修而选修其他课程补足学分。

2.已办理缓考的学生在系统中选重修课,系统根据选课名单安排考试,未在选课名单中的原则上不允许参加考试。

3.通过重修获得的成绩,在成绩单中会予以标注。


五、补修

转专业、休学、退役复学等原因补选未修读过的课程,如上课时间不冲突的,容量未满的情况下可按照下一年级选择正课(优先选择所在学院、班级);如时间冲突的,可选择重修课程,成绩按照初修计。

六、通过再修

通过再修即刷分,非毕业年级本科生刷分选课每人限选两门:学院开设专业课一门,公共中心开设专业课一门(军事训练、大学英语、体育课程除外),或两门都是学院开设的专业课,毕业年级本科生刷分选课每人限选三门:学院开设专业课两门,公共中心开设专业课一门(军事训练、大学英语、体育课程除外),或三门都是学院开设的专业课。

七、手工选课

因各种原因在选课系统无法选上所需课程的学生,符合要求的可以申请手工选课。

1.涉及到专业课程的,本人可以去所在学院教学办解决;涉及到公共教学单位开设的课程,本人到所在学院教学办统一汇总,报到所在校区教务办解决。各教学单位联系方式见附件。

2.开课单位受院系资源限制,有权拒绝学生的手工选课申请。

3.手工选课同样受冲突选课限制。确需冲突选课的,请提供充分理由。

4.手工选课接受申请时间截止到退补选结束后两周。请相关同学关注本人课表。



附件【吉林大学教学单位通讯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