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工程专业进行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6-06-15  点击次数:

6月14日上午,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会在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以中国科学院院 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铁冠教授为组长的联合专家组一行十一人莅临我校,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地质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学校常务副校长 陈岗、副校长孙友宏,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教务处处长胡亮,地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殷琨,北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孙英男,地球科学学院和建设工程学院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财务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北区综合办等职能部门相关 负责人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胡亮向专家组介绍了吉林大学与会人员,常务副校长陈岗致欢迎辞。认证现场考查会议由联合专家组组长王铁冠院士主持。王院士简要 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说明了此次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的目的。接着,专家组分别对两个专业就自评报告及专业建设的有关学生工作、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师资 队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持续改进等人才培养及办学情况进行了提问,学校领导、教务处相关领导、学院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最 后,王铁冠院士强调,中国在今年6月2日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国后,今年参加认证的专业是国际认证委员会检查的对象,为此,国家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的审查工作将会更加严格。会后,专家组分组考察了中心校区两个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专业实验室。

14日下午,专家组分组审查了两个专业的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报告、教学大纲、管理文件等教学资料,并与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一对一的访谈,与在校学生进行了座谈。

本次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活动为期三天。15日,专家组将通过与两个学院的相关教师及管理人员一对一访谈、查阅教学资料等方式,进一步详细了解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地质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16日上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现场考查意见。

2016年6月2日,在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国。《华盛顿协议》是工程 教育本科专业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通过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 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加入《华盛顿协议》是国家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 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我国已在18个工科专业类领域开展了认证,截止2015年底,已有 553个专业点通过认证。目前,我校已有食品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环境工程、 勘查技术与工程、软件工程等9个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