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简报(二)

发布时间:2021-01-19  点击次数:

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已于2021年1月16日顺利完成,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校区、各教学单位及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期末考试工作严谨细致、规范有序,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各有关单位严格按防控要求组织考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考试任务。

一、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张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巡考指导工作

2020年12月25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等相关人员巡视了中心校区第三教学楼考场。冯正玉副书记都认真了解考风考纪情况,检查开考前准备工作、巡视考试纪律,叮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监考教师细致地做好考试管理相关工作,并要求各部门切实形成管理合力,加强引领、做好教育宣传,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的考试及心理问题,保证学生顺利完成考试。

2021年1月12日上午,校长张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等相关人员前往南岭校区、南湖校区、中心校区部分考场检查期末考试情况。张希校长现场查阅考场记录,检查考场纪律,测试屏蔽仪器,并嘱咐在场负责同志要仔细检查屏蔽仪器功能,及时做好调试和更换工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考场外,张希校长与沈亚生、于惠春、张旭等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就教学体系、考试形式、屏蔽效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询问了本学期期末考试总体情况。张希表示,要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进一步推进考试制度改革,探索科学的考试方法,强化学习过程的考察,将日常考察和期末考试无缝对接,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效。他强调,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要做好考场入口处扫码和体温测试工作,时刻关注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严格要求考生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二、考务工作整体情况良好

本学期各校区各学院基本都能按照期末考试工作会布置的严格要求,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形势下,做到将考试管理各项规定做细做实,所有考试按防控要求采取防护措施,各场考试开始前基本都能做到清理书桌物品,包括书籍纸张、书包等一律放到监考教师指定位置,手机放至手机存放袋,开启信号屏蔽仪。

1.各单位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工作。进入考试周之际,长春市新冠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各单位按照学校通知要求,严格采取考试前扫码测温、考场间隔就坐、考试全程戴口罩、发热学生提前隔离缓考等措施。西区教务办在校区附近出现新冠病例后,面对突发的疫情风险,在学校防控办和教务处的指导下,冷静应对、积极协调,更加严格防控,对被隔离的监考教师及时调换替补,确保满足防控要求情况下开展考试。学校教务处按防控办要求,会同开课考试单位,将1月16日的《形势与政策》由线下考场改为地点不限的在线考试,将和平校区的最后一科考试课程微调为1月14日结束将其他校区的最后一科考试微调至1月15日结束较好地处理了疫情防控和考试安排的合理结合保证了期末考试整体工作顺利进行

2.进入期末考试以来,根据教育教学督导专家、教务处巡考人员、各校区巡考人员反馈的信息看,期末考试工作整体运行良好,较往年相比考试安排、考场管理、人员配备等考试管理的各个环节更为严谨细致,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有了明显好转和提升。

各学部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克服天冷路滑的困难,分组巡视全面覆盖了本专科生期末考试的全部考场。巡视过程中督导专家严格认真、严谨细致,在每个考场巡查监考教师履职情况并签字记录,检查考场环境,试题难题程度,学生答题状况,考场秩序等。巡考结束后督导专家都对本次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指导。

3.各校区教务办、各学院领导、教学秘书、辅导员都依规到考场巡考。绝大多数监考人员大多都能按要求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巡回监考,不离岗、不闲谈、不吸烟、不看书报、不看手机、不做任何影响考试的事情

东区教务办专门于考前为本科生印制了“诚信考试承诺书”,由学生分别签署上交学院;考试周工学部所有学院的院长、书记都深入考场巡考,促进了工学部的监考情况和考试风气明显好转。

4.学生工作部在校园内及各教学楼内张贴条幅、海报、展板等,通过各种措施的宣传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违纪、作弊学生总体数量下降。

5.后勤集团进一步强化测温扫码程序检查。要求考试全程佩戴口罩,保证间隔就坐,将疫情防控和考试纪律作为巡考督导检查的两项重要内容开展。对于有疫情隔离小区旅居史的考生,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及隔离,保证了校区师生整个考试周期间的安全。

6.教育技术中心每场考试认真负责地发放着屏蔽仪等设备。

7.网络中心在考试周关闭校园无线网络,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8.考务组织规范细致典型案例

1)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的监考认真负责,全程走动监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监考认真负责,考场组织有序,严格监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商学院的考场干净利落,学生遵守纪律,监考认真负责;法学院、行政学院、考古学院、经济学院、哲学与社会学院、文学院期末考试组织严密,监考认真负责,学生遵守考场纪律,考试秩序井然.

2)各校区教务办工作组织严密规范,专门编印了正规统一的考试日程安排,体现了考试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医学部、工学部校区教务管理人员在各学院教学部全力配合下和校督学通力配合,考试期间强力巡查,实现了校区严格检查督促全覆盖,教师监考行为和学生考试行为更加规范有序。

3)由于疫情的原因,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将1月16日的《形势与政策》进行了考试方式的调整,由线下转为线上考试。教研室在考试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召开全体教师的考前准备会议,组织教研室所有老师就线上考试进行了再培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了确保线上考试的质量,教研室组织了五名老师进行了模拟考试演练,在这个基础上再次确定考试内容。12:30之前,学院中心考场全部工作人员,包括学院主管领导、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务办工作人员、《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和六名老师到位。其他任课老师也都在12:30之前在家中或学院其他办公室连线完成,准备参加考试工作。超星平台的六名工作人员提前到位,为考试提供技术保障。13:00考试正式开始,考试全过程非常顺利,学生都顺利完成了考试。考试结束学生成绩显现客观直接、一目了然。督导专家刘树仁、董丁戈老师全程参加了本次线上考试的督导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各学院能够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安排期末考试,但从各检查组巡考反馈信息看,各校区各教学楼考场仍然存在监考教师不按照《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中第五章监考人员守则内容履行职责,个别教师没有完全做到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巡回监考,不做任何影响考试的事情的现象发生,主要有:

1.个别教师出现考试迟到现象。

1月12日《数字逻辑》考试中,经信F11阶软件学院考场一名监考教师迟到,由软件学院进行相应处理。

2.以下考场仍然存在监考教师看手机现象。

11月11日《大学英语》考试中,逸夫7阶经济学院两名监考教师,三教7阶文学院一名监考教师浏览手机。

21月12日《数字逻辑》考试中,经信F4阶、经信F11阶软件学院三名监考教师浏览手机。

31月12日《大学英语》考试中,逸夫9阶哲学与社会学院一名监考教师浏览手机;逸夫11阶文学院一名监考教师浏览手机。

上述监考教师浏览手机现象由所在学院对相关教师提醒谈话

3.个别考场清理不够彻底,尤其是学生笔袋和文具盒的清理重视程度不够。

《吉林大学本(专)科学生考试纪律规范》(校教字201683号)中第五条:学生参加闭卷考试,只能带相关证件和必要的文具。如果已经携带笔袋(文具盒)、书、教材、笔记、纸张和无线通讯工具、电子记事本等物品进入考场,必须放在监考人员指定的位置,手机关机,尤其是笔袋和文具盒的清理。

11月11日《大学英语》考试中,逸夫楼8阶电子学院考场、逸夫2阶哲学与社会学院考场、逸夫楼7阶经济学院考场笔袋清理不干净。

21月13日《微积分BI》考试中,逸夫15阶化学学院考场笔袋清理不干净。

4.仍存在个别教室未使用“手机信号屏蔽仪”现象。巡考发现:

11月11日《大学英语》考试中,逸夫楼302化学学院考场监考老师未领取屏蔽仪。

21月11日《新闻学概论A》考试中,三教1阶文学院考场、三教2阶新闻与传播学院考场监考老师未领取屏蔽仪。

5.仍存在手机未集中存放现象。巡考发现:

1月11日《大学英语》考试中,逸夫楼8阶电子学院考场、逸夫2阶哲学与社会学院考场无手机袋。

6.教务处购置的新款屏蔽仪数量不足,从考试中心借的旧款屏蔽仪灵敏度不够,个别考场未能将全部信号屏蔽。

1月11日《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三教9阶考场,1月12日《西方哲学史》三教2阶考场,1月12日《大学英语》经信F1阶考场、经信F2阶考场、经信F3阶考场、经信F6阶考场手机信号屏蔽仪灵敏度不高。

四、违纪情况公示

按照《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校发〔2016〕395号)文件精神,考试违纪、作弊者将由学生工作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分。现将违纪与作弊行为通报如下:

1.2020年12月11日,白求恩第一临床医院2017级马同学、刘同学在《内科学》考试中交头接耳。

2.2020年12月13日,建设工程学院2019级李同学在《Matlab程序设计》考试中携带并使用手机。

3.2020年12月28日,经济学院2018级李同学在《国际金融》考试中抄袭资料。

4.2020年12月29日,经济学院2019级程同学在《金融学》考试中携带小条。

5.2020年12月30日,经济学院2019级李同学在《中级微观经济学》考试中查看小条。

6.2021年1月4日,经济学院2018级汪同学在《国际贸易学》考试中携带小条。

7.2021年1月4日,动物科学学院2019级侯同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杨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试中携带小条。

8.2021年1月6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李同学在《无机化学》考试中夹带资料。

9.2021年1月10日,法学院2020级李同学、艺术学院2019级姜同学、体育学院2019级吴同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莫同学在《大学计算机》考试中携带并使用手机。

10.2021年1月11日,在《高等数学AIII》考试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杨同学携带小条;谌同学不上交手机。

11.2021年1月11日,商学院2020级于同学在《管理学》考试中夹带资料。

12.2021年1月12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翟同学在《微波原理与技术》考试中夹带资料。

13.2021年1月12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马同学在《材料特性表征》考试中夹带小条。

14.2021年1月12日,公共卫生学院院2019级王同学在《大学英语》考试中使用手机。

15.2021年1月13日,仪器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韩同学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荣誉课程》考试中夹带小条。

期末考试是检验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试卷命题、考务安排、考试纪律、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试卷分析等,全过程都要严格要求、规范操作。在接下来的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试卷分析环节,望各教学单位要严格规范管理,按时按要求把工作落实到位。

本学期期末考试考务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感谢校领导对期末考试工作的重视,感谢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学工部门、各校区教务办、各教学单位、教育技术中心、后勤保障单位以及全体监考教师的辛勤付出!祝大家身体健康,春节愉快!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