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01-22  点击次数:

考试周开始前,学校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会议对考试工作各环节全面部署,大部分学院组织召开了监考人员培训会和期末考试学生教育动员大会。期末考试周于2019年1月7日正式拉开序幕,目前期末考试考务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校区、各教学单位及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期末考试工作严谨细致、规范有序,广大师生很好地完成了各项考试任务。

       一、校领导高度重视,张希校长和王利锋副校长,冯正玉副书记巡考指导工作

2019年1月9日上午,校长张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巡查和指导学校期末考试相关工作。巡查中,相关学院期末考试组织严密,学校督导专家巡考及教师监考认真负责,学生遵守考场纪律,考试秩序井然。

针对考场教室门口挂的“正在考试 请勿打扰”的提示标语、考场内设置的学生手机挂袋、相关考生桌面上“党员”字样的标识牌、完成考试的同学签字确认交卷等工作亮点,张希校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希指出:期末考试是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的主要途径,也是学风、教风、考风建设的重要体现。要严肃考风,端正学风,弘扬正气。

考场外,张希与任课教师对教学体系、教学内容、考试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张希表示,学习是一个过程,更多功夫要用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对课堂提问、作业、月考、期中考试等进行及时跟踪,强化学习过程,力争做到最全面反映学生真实学习状况。他强调,要提升日常教学效果及学习效率,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评价体系。在巡考时遇到学生,他殷切的鼓励学生认真复习、充分备考,并祝福学生取得理想成绩。

2019年1月1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与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巡视了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考场。当天是全校公共数学科目统一考试时间,冯正玉副书记仔细检查了各考场考务组织安排、学生答题进度、监考状态等,与学校督导专家交谈询问本学期期末考试总体情况。

二、考务工作整体情况良好

1.进入期末考试周以来,根据校级督导专家、教务处巡考人员、各校区巡考人员反馈的信息看,期末考试工作整体运行良好,较之前相比考试安排、考场管理、人员配备等考试管理的各个环节更为严谨细致,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有了明显好转和提升。

各学部校级督导专家克服天冷路滑的困难,分组巡视全面覆盖了本专科生期末考试的全部考场。巡视过程中校级督导专家严格认真、严谨细致,在每个考场巡查监考教师履职情况并签字记录,检查考场环境,试题难题程度,学生答题状况,考场秩序等。巡考结束后校级督导专家都对本专科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指导

在学生工作部门各种措施的宣传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违纪、作弊学生总体数量下降,环比17182学期下降62.9%,同比17181学期下降11.5%。

2.本学期各校区各学院基本都能按照期末考试工作会布置的严格要求,做到将考试管理各项规定做细做实,各场考试开始前基本都能做到清理书桌物品,包括书籍纸张、手机、书包等一律放到监考教师指定位置。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主管学生副书记、辅导员都能到本学院考场巡考。监考人员大多都能按要求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巡回监考,不离岗、不闲谈、不吸烟、不看书报、不开通讯设备、不做任何影响考试的事情

3.考务组织工作规范细致的做法有: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多年来的期末考试组织工作中组织严密、规范细致,值得各学院借鉴和学习的做法有:

       (1)学院督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巡考工作,学院期末考试考场全部覆盖。

       (2)学院教务办公室为每一个考场配备“正在考试 请勿打扰”的提示标语挂在学院考场外;为每一个考场学生配备学生手机挂袋,方便存放考生随身携带的手机,同时也是为了加强考试的严肃性与公正性。

       (3)学生考场座位采用电脑随机排位,座次表随试卷下发,学生只有进入当场考试考场后才能知道自己的座位位置且不准调换,杜绝学生传字条、前后桌抄袭等违纪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4)监考教师在考试开始后逐一核查证件和学生本人以及座位号等信息,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对于发现的违纪、作弊学生按照规定上报教务处并在学院网站公布,竭力创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通信工程学院延续执行《通信工程学院监考工作要求》,每次考试发给监考教师,进一步明确监考职责和监考工作程序,并统一要求将考试相关提示写在黑板上;为防止监考教师临时出现特殊情况不能及时赶到考场,通信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专门安排了替补教师,随时候补监考。

         各校区教务办工作组织严密规范,专门编印了正规统一的考试日程安排,体现了考试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各校区教务办组织监考教师认真履职,走动监考,学生桌面清理干净,秩序井然。

        三、存在的问题及有关要求

         各学院能够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安排期末考试,但在学校督导专家巡考中,发现仍然存在一些细节问题,主要有:

         1.部分考场仍然存在监考教师看手机、小声交谈等现象。从各检查组巡考反馈信息看,各校区各教学楼考场仍然存在监考教师不按照《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中第五章监考人员守则内容履行职责,个别教师没有完全做到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巡回监考,不做任何影响考试的事情。

         望各教学单位对监考教师在以后的期末考试考务工作中严格要求,监考期间尽量不浏览手机、不交谈、走动监考,确保监考质量。

         2.个别考场对学生证件出具和查验不严格,对缺考学生的信息没有给予充分的关注。

         《吉林大学本(专)科学生考试纪律规范》(校教字[2016]83号)中第三条:学生必须凭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进入考场,按指定座位入座,并将身份证、学生证放在座位指定位置以待查验。身份证与学生证缺一不可,凡遗失证件者须由学生所在学院开具书面证明。书面证明上应张贴该生近照,注明教学号等信息并加盖公章,否则不得参加考试。

在核对学生证件和本人后,对缺考的学生信息要及时反馈给学院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以便开展针对性的管理工作。

          3.个别考场清理不够彻底,尤其是学生笔袋和文具盒的清理重视程度不够。

         《吉林大学本(专)科学生考试纪律规范》(校教字[2016]83号)中第五条:学生参加闭卷考试,只能带相关证件和必要的文具。如果已经携带笔袋(文具盒)、书、教材、笔记、纸张和无线通讯工具、电子记事本等物品进入考场,必须放在监考人员指定的位置,手机关机。尤其是笔袋和文具盒的清理请各学院在以后的考试开始前注意清理。

四、违纪情况公示

按照《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校发〔2016〕395号)文件精神,考试违纪、作弊者将由学生工作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分。现将违纪行为通报如下:

以下23人的行为构成考试作弊:

201812月7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同学、耿同学,2015级郭同学、李同学在《EDA技术与应用》考试中夹带纸条。

2018年12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邵同学、刘同学在《药理学》考试中使用纸条。

2018年12月29日,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7级徐同学在《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考试中用手机偷拍试题,考试后传至网上。

2019年1月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刘同学在《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考试中携带手机且开机。

2019年1月8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刘同学在《通信原理》考试中携带小条。

2019年1月8日,软件学院2018级贾同学在《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考试中夹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纸张。

2019年1月8日,护理学院2017级冯同学在《生理学》考试中携带手机并开机。

2019年1月9日,商学院2017级李同学在《战略管理》考试中夹带小条。

2019年1月9日,文学院2016级万同学在《中国文学史AIII》考试中携带字条。

2019年1月9日,商学院2017级胡同学在《组织行为学》考试中夹带小条。

2019年1月11日,化学学院2015级徐同学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原理》考试中携带纸条。

2019年1月11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吴同学在《半导体物理》考试中携带纸条。

2019年1月12日,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周同学在《机械精度设计基础(双语)》考试中使用手机。

2019年1月13日,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I》考试中,2017级赵同学夹带小条、手掌上有与考试相关内容;2017级郑同学手掌上有与考试相关内容;2017级丁同学、2016级孙同学使用手机。

2019年1月17日,通信工程学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考试中,2016级金同学携带纸条;2016级李同学携带电子手表,手表中有考试相关信息。

期末考试是检验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试卷命题、考务安排、考试纪律、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试卷分析等,全过程都要严格要求、规范操作。在接下来的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试卷分析环节,望各教学单位要严格规范管理,按时按要求把工作落实到位。

本学期期末考试考务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感谢校领导对期末考试工作的重视,感谢校级督导专家、学工部门、各校区教务办、各教学单位、后勤保障单位以及全体监考教师的辛勤付出!祝大家假期和春节愉快!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