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点击次数:

2018年10月29日—11月2日学校集中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校区为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现将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自开学以来,在各教学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和组织管理下,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状态良好。各教学单位日常教学工作日趋规范,大部分教学单位在教学运行中严格执行本科教学文件精神,踏实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一)各位校级督导专家以对学校教学工作高度负责态度,从开学始一直深入到本科理论课堂和实验课堂认真听课查课,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到课率、课堂秩序以及教学设施状况等。期中教学检查后,中心校区、南湖校区督导专家都提交了书面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二)各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工作也都给予充分重视,教学副院长、院级督学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组成学院教学检查组到课堂检查本单位教学情况。

(三)大多数教师准时到课堂授课,基本没有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学生迟到请假等人数较开学有所增多,高年级选修课学生出勤率低。学生听课精力集中,课堂纪律较好。

(四)根据《吉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校发【2017】221号)和《吉林大学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实施办法》(校教字【2016】80号),学校于2018年11月7日公布了《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及学年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各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中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单位学业预警学生进行处理和分析,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进行学业预警和学籍清理工作,保证在校生学籍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严肃性、规范性。

二、教师授课情况

(一)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任课教师备课充分,精神状态饱满,讲授投入,认真组织教学并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进。

校级督导专家随机听课并与上课教师探讨如何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贯彻启发式、探究式教学理念;运用案例教学、问题导向教学、组织讨论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医学部校级督导专家本次教学检查抽查十个班级,发出调查问卷170多份,坚持课堂教学检查和学生现场随机问卷调查相结合,统计出本学期“教学效果最满意教师”得票率较高的教师,最后又听取了被调查班级的班长和学委的意见的再次复核。

在校级督导专家的随机听课和学生评价中,认为讲课比较突出的有:

1.哲学社会学院《社会保障经济学》贾玉娇老师利用小课堂优势与学生开展互动,启发学生去发现认识和思考,课堂气氛活跃。

2.法学院姚莹老师主讲的《国际法学》课堂上讲授学科最新理论知识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突出教学重点,解释清楚难点,补充书上漏点,做到理论性和趣味性结合,采用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探索精神。

3.商学院《证券投资》任课教师董竹老师,课堂紧密联系知识最新发展动向,深入分析问题,声情并茂,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物理学院李爱军老师讲授的《光学》课程,依据教学大纲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多媒体课件清晰、讲课有激情、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内容娴熟、启发学生思考,教学效果优秀。

5.生命科学学院许月老师本学期同时讲授《普通生物学》、《植物生物学》两门课程,备课认真、讲课生动、思路清晰、语言精练,课堂师生互动、气氛活跃、学生注意力集中。结合课程内容,任课教师编制了多个教学视频,教学效果优秀。

6.基础医学院阚慕洁老师,在本学期生物化学教学中,讲课思路框架清晰,逻辑性强,讲课有激情,注重互动和PPT设计,注重学科知识拓展。

7.公共卫生学院刘欣老师,在本学期统计学教学中,能够把枯燥的统计学知识讲活、讲懂,思路清晰,语言感染力强,坚持既传授知识,又注重教学的艺术的追求和学生立志的融入。

8.中日联谊医院心内科安喆老师,在本学期心电诊断教学过程中,讲课注重互动,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讲课有激情,善于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学生评价讲的清晰、生动、明白。

9.南湖校区通信工程学院梁辉老师讲授的《数字信号处理B》课程,课堂注重启发学生思考,采用提问式教学,使学生认真积极思考。

10.南岭校区通信工程学院徐卓君讲授的《电工学Ⅱ》,用手机的APP管理学生出勤人数,200多的学生出勤率接近100%。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方法。当然,这位教师讲课中经常性提问、反问,留有学生的思考时间等方法,对教学效果也是大有帮助的。

1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芳菲讲授的《材料工程基础》,应到学生92人,出勤率也接近90%。这位教师教学中有一个“学生课堂展示”环节。将学生分为10组,分别给他们布置了不同的和课程相关的前沿性的问题。让学生在课外自己查找、组织相关资料,将作业做成PPT。然后,在各次课堂上课开始时,给某一组学生10分钟,通过PPT讲解,来展示本组学习工作成果。之后和其他同学互动讨论,最后教师对此加以总结、评议。这类教学,在国内(本校)工学部这边,由于各种原因,并不多见。但这种让学生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以此“黏住”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方法,是值得尝试、推广的。

12.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的万玉玉老师的《水环境化学》课程。纯板书,对内容非常熟悉,脱稿讲述,举例生动,能激发学生兴趣,师生互动踊跃。

13.仪器科学与电器工程学院张刘老师的《创业实践专题讲座》,采用讨论式教学,收到良好教学效果。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的路莹老师的《河流动力学》课程,讲得生动、准确、简练、透彻,能抓住关键、突破难点。有吸引力,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认真,学生出席率100%。

14.植物科学学院的边鸣镝老师讲授的《园艺学II》课程,课堂管理严格有效,所有学生都参与教学活动,没有机会去做与课堂教学无关事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王英老师讲授的《生物统计学》课程采取网上作业及网上点评作业的方式改进了传统作业的方式,使学生的参与度更广,充分发挥了数字平台在教学中的作用。

 与此同时,仍有些教师对教学重视程度不够,本科课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1.教师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方式方法不够丰富。个别教师讲课略显平淡、内容抽象单调、枯燥乏味,缺乏启发式教学方法,与学生的互动不够。

2.部分教师讲课知识内容更新慢,备课不够认真。讲授时无教案或无教材,备课不充分、课件制作质量不高。

3.部分教师对平时成绩的给出不够严谨和重视。有的课程没有平时成绩或平时成绩占比低。

在此,重申《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校教字〔2016〕103号)第二十一条规定:一般情况下,考试成绩应包括平时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等几部分。平时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所占比例应在30%—50%;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平时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所占的比例可达70%;具体比例由开课单位根据课程性质及课程要求来明确确定,不能由教师随意确定。期末考试卷面分应为100分。平时成绩核定要有完整的支撑材料,不能单纯以出勤作为平时成绩的最终考核,要以课堂提问、小组讨论、作业、论文、实验报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平时成绩考核,进而达到最大限度地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的目的。平时成绩应有独立规范的成绩单。

4.部分课堂管理问题仍然存在。教师对学生出勤率低情况不了解、对上课坐后排、学生玩手机现象不予管理,教学效果不理想。中心校区周三1,2节课第三教学楼第十四阶梯《西方古典文学专题》课堂,学生出席率仅1/3,且大多数坐在后排。课堂秩序混乱,任课教师对学生没有进行相应的课堂管理。

督导专家听课后反馈了具体的听课意见,希望各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在教学互动和提高讲课吸引力以及对课堂教学秩序的管理方面予以充分重视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培训提高教学技能。

三、学生听课及学风建设情况

大部分课堂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到课学生能够认真听课,课堂秩序良好,较以往学期有所进步。存在的问题有:

1.部分课堂学生出勤率低和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学生期中教学教学出勤率不如开学教学检查高,2018级学生出勤率高,2015级高年级学生的选修课堂出勤率低。

2.少数课堂教学纪律不好,尤其大教室坐在后排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不认真听讲,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任课教师只管讲课,对课堂秩序不予管理。任课教师应严格课堂考核以加强教学管理,调整课程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程的吸引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继续完善教学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课堂管理,严肃学习纪律,优化课堂教学秩序,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加强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密切配合,形成学校、学院齐抓共管,教师、学生积极互动的良好学风建设局面。

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学风,加强教师教学投入,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