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试卷复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7-03-23  点击次数:

按照学校教务管理工作安排及相关通知,校级督导专家、教务处各科室工作人员及各校区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于2017年313日—17日对各校区各教学单位进行16171学期期末试卷复查工作。

一、总体情况

通过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校期末考试各环节工作都提升了新台阶,从考试命题、试卷的评阅和分析、成绩登录、成绩单试卷整理考试相关材料的归档等工作都更加规范化、合理化。

多数教学单位在学校总体检查之前均按照《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文件提前自检复查过程中各学院教学中心教学秘书全程陪同,大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陪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交流解决。

试卷复查过程中发现化学教学中心、物理教学中心、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期末考试等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管理细致全面规范。艺术学院、体育学院试卷工作较以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二、存在问题

      在教务处及各校区教务办积极组织和管理下,经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教学单位试卷评阅及存档整体过程已经日趋规范,但个别细节问题仍然存在。具体问题在试卷复查时已反馈至相关教学单位,请相关单位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以后期末考试和试卷归档工作中改进。

1、部分教学单位平时成绩没有完整的支撑材料或者只以出勤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学生分数没有差别,且个别科目的平时成绩没有独立规范的成绩单。

物理教学中心及化学教学中心归档材料中有详细记录的平时成绩单,平时成绩单记录了出勤、实验、期中作业等多种形式考核的相关成绩。

2、部分科目试卷分析不够详细认真全面,个别科目成绩优秀率或不及格率过高,但试卷分析里没有分析出现此现象的原因。任课教师要认真进行试卷分析工作原则上应包含基本数据状态分析、试题分析、考试效度分析、教师教学分析、学生学习效果分析和改进措施等。

    检查中发现化学学院及化学教学中心试卷分析认真全面详尽,并加入了教师对本科教学的思考,具体详见附件中化学学院叶开其老师16171学期两门课的试卷分析报告。

        3、个别教学单位没有组织统一阅卷,阅卷时没有密封评阅。部分教学单位阅卷教师卷封上没有签字。

《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规定,对同一课程,实行统一地点、统一时间、试卷密封、集体评阅、流水作业、全面复核的评阅制度。

4、个别科目试卷复核手续不全,无复核教师签字。

《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第九章复核制度中要求所有试卷都要经过复核,复核签字手续要齐全。只有一位任课教师的课程,系或教研室主任要指定另一位教师对该课程的试卷进行复核。复核后,在试卷封面上加盖学校统一制作的“吉林大学本科试卷审核专用章”,审核人签字。

5、阅卷程序不规范

1个别阅卷教师在修改处未签名。

2个别科目缺少大题分或大题分与小题分区分不开,建议教学单位出题试卷模板规范统一。

3个别科目仍然存在负分、给分不明确不清晰的情况,个别科目试卷上仍然有对号、错号、半错号、横线等符号。

教学单位对于本科教学工作都比较重视,试卷管理工作也日渐科学合理。期末考试是检验课程教学效果的最后环节,也是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整改、完善细节,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来取得的成果。

                             

 

        教务处

                                     201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