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次数:

2015年5月4日—5月8日学校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校区为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现将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情况:

一、教师授课情况

总体来看,教师都能按时到课堂授课,没有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教师备课充分,上课投入,讲授认真。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气氛活跃,教师授课生动精彩,上课时内容充实,学生注意力集中的课堂。

如物理学院张汉壮老师主讲的《普通物理II》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与板书教学相结合方式,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讲课风趣,内容娴熟。

公共数学教学中心刘艳红老师为经济学院学生讲授的《线性代数C》课程,教师讲课投入,富有激情,声音洪亮,且善于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商学院王珏辉老师主讲的《信息资源管理》课程,分组进行教学活动,讲授灵活、生动,最具启发性和互动性,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高。

经济学院邵学峰老师主讲的《财政学(双语)》课程,教师备课认真,内容熟练,课件运动得当,课上与学生开展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三百多人大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学生注意力集中。

与此同时,有些课堂教师对上课坐后排、学生说话、玩手机、睡觉现象视而不见,讲课生硬,死板,照本宣科念课件,缺乏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听课热情不高。督学员们反馈了具体的听课意见,教务处将下发至相关学院,希望各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予以重视。

另外,检查组发现本学期有个别老师因出差或各种原因调串课情况较多,影响正常本专科教学秩序。

二、学生听课情况

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以往有所增加,迟到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午第一节课。如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中国新闻传播史》课程(周一5、6节萃文四阶教室)应到课71人,迟到19人;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解剖学B》(周二3,4节萃文九阶)应到课64人,迟到17人。

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不如开学教学检查:低年级出勤率普遍在90%以上,高年级出勤率较低。督学检查课堂时出勤率低于50%的有: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生物仪器分析》(周四5,6节萃文八阶教室)应到143人,实到60人,出勤率为42%;行政学院2013级《博弈论基础》(周四5,6节萃文九阶教室)应到125人,实到学生60人,出勤率为48%;软件学院2013级《数据库原理》(周四7,8节经信F10阶教室)应到课111人,实到学生31人,学生到课率为28%。

另外,一些大班课教室的课堂秩序不好,坐在后排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不认真听讲,吃早点,玩手机,看课外书,打瞌睡,聊天等,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学校要求任课教师严格课堂考核以加强教学管理,减少迟到早退现象;同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程的吸引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三、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

毕业论文(设计)是各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专业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考核。为使全校师生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各学院在5月中上旬组织进行了2011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

截至目前,各校区各学院基本都已将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中的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均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保证指导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的论文写作质量,及时发现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解决。

维护、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再接再厉,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毕业生离校工作以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