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20级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5  点击次数:

校教字【202080

各相关学院:

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大师级后备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我校首批入选此项计划,目前按照化学、生物、数学、物理、计算机五个方向培养,统一命名为唐敖庆班。该计划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实行全程导师制和国际化培养,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拓宽学科基础,强化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的学术潜力。入选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学生将有机会公派赴国外知名大学研修,达到培养要求的学生可以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我校今年除强基计划和高考招生外,继续以校内选拔方式招收新生,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拔人数

2020级唐敖庆班(化学、生物学、数学、物理、计算机方向)总计校内选拔人数不超过60人。

二、报名范围

高考理科考生的2020级新生,校内降级学生不列入选拔范围。

三、报考条件

1.学生自愿学习基础学科各专业,致力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外语语种为英语,能较为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交流。

2.高考成绩要求:各省市考生报考分数条件为高考成绩不低于下列要求:

序号

省(市)

总分

外语

序号

省(市)

总分

外语

1

宁夏

579

120

17

吉林

622

120

2

安徽

642

120

18

江西

627

120

3

北京

631

120

19

辽宁

629

120

4

福建

631

120

20

内蒙古

612

120

5

甘肃

585

120

21

青海

523

120

6

广东

620

120

22

山东

635

120

7

广西

618

120

23

山西

623

120

8

贵州

616

120

24

陕西

599

120

9

河北

654

120

25

四川

638

120

10

河南

654

120

26

西藏

613

120

11

黑龙江

623

120

27

新疆

579

120

12

湖北

629

120

28

云南

646

120

13

湖南

631

120

29

重庆

630

120

14

上海

544

120

30

浙江

650

120

15

江苏

392

90

31

天津

659

120

16

海南

704

220





(注:来自高考改革省市的学生在报考各方向时,应已选考该科目。例如:报考唐班化学方向的考生高考选考科目应至少包括化学)

3.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高中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五学科奥赛)等比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者,报各相应专业方向不受第2条的限制;学生获得其他类型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或具备特别的学术潜质,需经选拔工作小组组织专家认定后方可获得报名选拔资格。

4.参加五学科奥赛决(复)赛阶段获得金、银、铜牌的学生报考相应专业方向不受第2条的限制。该类考生具体报考程序详见本文“五、注意事项”。

5.参加中科协、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并顺利完成“英才计划”学业的学员报各相应专业方向不受第2条的限制。

四、选拔程序

1.宣传动员。2020年9月16-9月23日,各学院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宣传工作,动员和组织学生开展网上报名工作。报名系统网址:http://39.99.178.62:8080/jlu_tang/(系统将于9月18日零时起开放;首次登陆稍慢,请耐心等候)

2.学生报名。2020年9月18日零时-9月23日零时,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在报名系统上完成注册、报名工作。学校进行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后,报名系统将自动生成准考证,考生应于25日和26日通过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准考证(注: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和五学科奥赛的考生,在报名时还需提交“英才计划”结业证书扫描件、导师推荐信扫描件,五学科竞赛获奖证书扫描件等)。

3.笔试(2020年9月27日)。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统一考试。考试范围:化学方向、生物方向考试内容为数学、化学、生物、英语;数学方向、物理方向、计算机方向考试内容为数学、物理、英语,其中计算机方向设附加题;各方向均有综合素质测试。学校根据最终笔试成绩,按照招收名额的150%确定入选面试学生名单。

4.面试(2020年10月8日)。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和英语应用能力两个方面。综合素质着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的认知水平与兴趣程度等;英语面试着重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等实际交流能力。笔试成绩将不代入面试成绩。

5.根据学生面试成绩评定确定最终选拔结果。选拔结果(名单)报选拔工作小组审批后在全校公布。

五、注意事项

1.拟报名学生需详细阅读报名条件。如因伪造个人基本信息、高考成绩、获奖情况进行报名的,一经发现将按考试作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2.学生需在网上报名系统http://39.99.178.62:8080/jlu_tang/上完成注册、报名和下载打印准考证工作,每人仅限注册一个账号,严禁重复报名。

3.笔试及面试的具体时间、地点和要求,学校将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及时关注校园网()的校内通知栏目、吉林大学教务处网站(http://jwc.jlu.edu.cn)或网上报名系统通知。

4.参加五学科奥赛决(复)赛并与学校签约的学生,需完成网上注册报名并上传签约协议扫描件,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可直接转入唐敖庆班。

5.参加五学科奥赛决(复)赛,但未与学校签约的学生,需完成网上注册报名工作,报名资格经选拔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可免于参加笔试环节。

6.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学生,报名资格经选拔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可免于参加笔试环节。

7.最终选拔结果根据面试公布成绩进行排序,并按照“实事求是、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联系人:迟老师,王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785

唐敖庆班报名咨询QQ群号:1033820995

        教务处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