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第五届吉大——哈工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学术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次数:

20201129日,第五届吉大——哈工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学术交流论坛利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哈工大英才学院副院长王宏志教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瑞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哈工大英才学院和我校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匡亚明文科试验班的三十余名“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学生代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开始后,双方简要回顾了举办论坛的初衷和意义。虽然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改为在线上进行,但是两校“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师生之间的交流并未间断,跨学科、多元化的融会贯通仍会持续。发言后,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我校文学院由兴波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千年英雄苏东坡”的精彩报告。2000年,法国《世界报》评出全球12位千年英雄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由老师由此进入主题,概述了苏轼这位伟大而全面的文学家跌宕起伏的人生之路、求真求实的工作风格、独立高尚的道德品质以及身处逆境仍乐观豁达的人生境界。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两校十名学生代表进行学术报告分享,其中既有“智能无人系统概述”,“基于蒙特卡洛算法的考虑乘梯概率的电梯调度优化模型” “统计学视角下的地铁交通流量”等应用研究内容,也有 “系外星系Trappist-1的多体运动稳定性分析”等数理基础学科领域的深入研究,既有历史学科题为“哈布斯堡帝国的瓦解与欧陆国际秩序的构建”的系统概论,也有从文学视角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学术报告同学们以此为契机介绍了各自专业领域的研究,在发挥各自专业优长的同时,也初步了解了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学习规律,展开了一场多学科、多层次的“头脑风暴”。

来而有往,去而复还,自首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学术交流论坛于20185月在哈工大英才学院成功举办后,两校师生协力开拓,具备文史、理工等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有助于打破习惯思维、扩大创新思维广度,交流也有利于两校相互借鉴,探索符合本校实际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线上宣传,活动受到教育部及拔尖计划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并吸引中科大等高校学子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