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顺利完成2020年唐敖庆班校内选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2  点击次数:

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教务处与机关党委、校工会、招生办公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及各相关学院密切配合,经过层层筛选,圆满地完成了我校2020“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简称唐班)校内招生选拔工作。

本次选拔考试前,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组织相关学院通过咨询会、线上直播宣讲、在读学生访谈、朋辈网络交流、迎新现场动员等活动,充分宣传唐敖庆班的特色,使符合选拔要求的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唐班的培养理念和培养内容,帮助、引导有志于成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学生在报名之前能够充分考虑个人意向、尽力匹配唐班的培养要求及理念,减少盲目报名或从众报名的可能。

选拔考试以客观、公正、全面为原则,以准确把握考生的创新潜能为核心,同时力求体现对学生的责任性。机关党委、校工会指派专人进行全程监督,保证选拔过程和结果的公平与科学。选拔考试分为报名、笔试、面试三个环节。根据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为方便师生、减少接触、提高效率,报名工作通过网络进行,考生将报名表、获奖证书等材料上传报名系统后,工作人员依据报考条件对其考试资格进行审核。报名表的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情况、报考志愿等,这种设计不仅能对报考学生进行有效地甄别与评定,更主要的是能够发现具有学科禀赋、可塑性强的偏才、怪才,便于在后续面试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考察。经选拔工作小组成员集体评议,共有8名五学科奥赛国赛获奖同学、8名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获得了直接进入面试环节的资格,10名学科奥赛省级一等奖获奖同学及“最强大脑”全国12强选手等获准参加笔试,516名同学高考成绩符合要求,顺利进入笔试环节。

按照“实事求是、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两轮测试,最终确定62名同学入选录取名单。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选拔考试顺利进行,选拔工作小组在了解到一名考生因处于手术恢复期,不能久坐久站后,特意为其配置了可自由升降桌椅,确保该名考生顺利完成笔试环节。

校内选拔结束后,2020级唐敖庆班正式组建完成。经统计,新一届唐班学生包括通过校内选拔的62名同学、10名五学科竞赛决(复)赛签约同学、7名高考提前批次录取同学及25名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同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