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数、理、化学科成功入选“拔尖计划2.0”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在各地各高校申报、专家审议基础上,教育部按相关工作程序确定了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我校数学、物理、化学三个主力学科成功入选。

拔尖计划旨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理科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等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重点培养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首批名单包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0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数学、物理、化学基地入选情况

学科

入选基地数量

入选高校

数学

13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物理

15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个)、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化学

13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

我校数学、物理、化学学科自创建以来,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和较高学术地位。上世纪90年代起,三学科即获批参与原国家教委建立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简称“理科基地”)建设。2009年,数学和化学首批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1.0”),学校按照“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因材施教、特殊培养”的培养方针,成立了以著名化学家、吉林大学前校长唐敖庆教授命名的唐敖庆理科试验班。

“拔尖计划2.0”启动后,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体系,着力建设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优渥土壤,引领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局部和整体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努力培养具有至真家国情怀,明确志趣,懂交流、善合作,以及求实求真科学精神的学术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