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0年度“英才计划”拜师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次数:

15日,2020年度吉林省“英才计划”学员拜师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大讲堂成功举办。吉林省科协青少中心主任金中伟、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锐、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滕利荣、我校“英才计划”导师及其团队代表、2020年度吉林省“英才计划”全体学员、入选学员所在市州的“英才计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学指导老师等200余人参加了拜师仪式,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瑞主持。

滕利荣在致辞中代表吉林大学对参会的领导及师生表示欢迎,向参与“英才计划”的15位导师喜收高徒表示祝贺。他表示,吉林大学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学科交叉优势明显,具有深厚的育人土壤和环境。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够竭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充分挖掘学员的创新潜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基础学科领域后备人才。在拜师仪式中,2020年“英才计划”新增导师、我校化学学院教授张皓接受学员的拜师。张皓向学员赠送了《一代宗师 风范永存》一书,希望学生们能学习以唐敖庆为代表的老一辈吉大人至诚报国、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宝贵品格和崇高情怀。2019年度优秀学员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胡亮导师组指导的学员衣然分享了他在参与“英才计划”期间的经验与心得,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好“英才计划”及吉林大学为大家提供的各种资源,敢于提问,善于交流,培养科研思维,学习科研方法,体验科研魅力。杨锐副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参与今年吉林省“英才计划”的16所中学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跟进了解学生培养情况,配合高校导师完成培养任务。仪式最后,金中伟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十分感谢吉林大学多年来从制度建设、导师遴选、资源开放等方面全力保障“英才计划”的实施。“英才计划”促进了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此外,金主任也介绍了2020年度“英才计划”的各项活动和相关工作安排。拜师仪式后,各导师团队与所培养学员分组进行自由讨论、确定培养方案,开展参观实验室等活动。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素质全面,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作为参与国家英才计划的二十所高校之一,我校已累计培养了295英才计划学员,其中部分学生已在学术领域初露锋芒。值得一提的是,在吉林大学2019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选拔考试中,共有12名英才学员报考,5人最终入选,在我校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就读的英才学员已增至11人。

 

1BF20

EF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