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长春科技小记者团采访唐班学子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次数:

为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探究能力,展现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良好的精神面貌,1215日下午,教务处组织我校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物理、计算机、化学专业的四名同学与长春科技小记者团的小学生记者们举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访谈活动。

活动开始后,小记者们首先观看了我校宣传片《梦舞吉大》,对吉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学科实力、精彩的校园文化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有了直观的认识。小记者代表、来自东安实验小学的姜奈熙同学在发言中说到,得知有机会采访吉大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哥哥姐姐后,小记者们都踊跃报名并事先搜集了关于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信息,对于这一由“学霸”组成的集体十分敬佩。在接下来的采访环节,40余位小记者们围绕科学知识、国际交流和学习习惯三方面,向四位唐班学子提问。唐班学子们以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为例,耐心地讲解了小记者们感兴趣的有关超声波探测、黑洞、天体物理、免疫学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并鼓励小记者们要细心呵护自己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主动学习和探索与周围世界有关的科学知识。在被问到国际交流中应注意哪些方面时,刚刚参加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BIOMOD2019年度决赛并获得金奖的吉林大学“NANO-JLU”竞赛队成员、化学学院2017级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同学杨李鑫昊和小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她叮嘱小记者们从小就要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多听多练,在与外国朋友交流时要自信从容,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小记者们对四位唐班学子的“学霸”养成记十分好奇,提出了很多关于学习习惯、学习技巧方面的问题,四位同学一致认为,学生成绩的好坏取决于学习效率的高低而非学习时间的长短,所谓“学霸”,不过是比别人注意力集中、兴趣爱好广泛、意志力更强而已。长春科学技术协会《今·科学》杂志执行主编丁一在总结中表示,十分感谢吉林大学教务处对于此次采访活动的大力支持,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学生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也非常高,为小记者们树立了榜样。他相信此次采访活动会在小记者心里埋下一颗求实探索的种子,帮助小记者们形成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开发创造潜能。

长春科技小记者团隶属于长春市科协,成员以来自吉大附小、东北师大附小的3-5年级的小学生为主,旨在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培养小记者们的科学意识,开拓视野,丰富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