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学子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7  点击次数:

 


10月29日至11月1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举行。本次论坛号称汇聚了全球最强大脑,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关注当下,着眼未来。共有6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与会,其中包括44位诺贝尔奖科学家,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等顶尖科学家10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外青年科学家,36名优秀中、大学生代表,以及来自科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的代表,600多人相聚一堂,纵论科学发展与人类命运的紧密关系,探讨科技的巅峰与未来的极限。论坛期间开展了青年科学家论坛、“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对话等活动。

经中国科协推荐,曾参与我校高中生“英才计划”,目前就读于我校唐敖庆班2018级化学方向的邹佳运、2019级计算机方向的赵熠远、2019级物理方向的白子豪等三位同学从全国数百名报名的大中学生中脱颖而出,受邀位列36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他们与国内外顶尖科学家、100余名优秀青年科学家,等分坐到15张圆桌旁,现场讨论彼此关心的前沿科学问题,并将本桌的讨论与共识写在一张桌布上。“桌布论坛”的新颖形式带来了跨界、跨学科的脑力激荡。

三位同学就各式各样的前沿科学话题与老中青三代科学家饶有兴趣的开展了跨年龄、跨学科的对话,讨论过程中火花频现。其中,来自化学专业的邹佳运同学与同桌科学家一道就计算机科学未来发展趋势、机器人在科学工程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被推选为所在桌代表,参与了大会总结发言。

此次论坛的举办获得国家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央视网等均进行了重点报道,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还以“青年与科学,是近还是远?”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始实施。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吉林大学作为入选“英才计划”的二十所试点高校之一,已累计培养六批共计295名“英才计划”学生。其中,部分同学直接报考吉林大学,并被录取进入到“唐敖庆班”继续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