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校2017级唐敖庆班同学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暑期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次数: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为提升唐敖庆班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充分利用暑假宝贵时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基础学科人才,7月6日-8月11日,教务处组织23名唐敖庆理科试验班数学方向和计算机方向本科生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参加了为期37天的暑期研修项目。

本次阿尔伯塔暑期研修项目(以下简称IUSEP)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和吉林大学唐敖庆班共60多名同学参加。阿尔伯塔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Jonathan Schaeffer教授是人工智能和游戏方面的专家和领军人物,项目有幸邀请到了Jonathan Schaeffer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两场题为《人工智能与人机博弈》(AI and Computer Games)的前沿系列讲座。Schaeffer教授主要讲解包括人工智能的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同学们通过讲座能够在短时间内对于AI有明确的认知。此外,同学们还有幸聆听了人工智能领域专家David Silver教授有关AlphaGo以及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的公共演讲,通过现场聆听大师演讲同学们体会到原来那些顶尖的科学家和科学研究离我们并不遥远。

数学方面,易英飞教授关于化学反应中振动(或摆动Oscillation)理论的讲解,展示了各学科背后数学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强调了交叉学科的发展是未来大势所趋;Michael Y. Li教授介绍了动力系统和传染病的SI模型与他与之相关的研究成果;Christoph Frei教授讲授了关于经济学中著名的期货定价公式Black-Scholes公式的介绍与推导;Linglong Kong教授讲授了有关统计机器学习的内容,课程生动形象,使同学们对机器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Bin Han教授用简单的例子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小波是做什么的,讲解了小波的数学背景,用数学语言展示小波理论,最后他展示了一些小波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应用,同学们受益匪浅;Brendan Pass教授开设的系列讲座——《最优传输理论导论》(An Introduction to Optimal Transport),使同学们对最优传输理论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了解了它广阔的应用范围;理学院数学系负责研究生录取的Jochen Kuttler教授主要为同学们讲解和分析了北美研究生申请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以及阿尔伯塔大学对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支持和待遇支持。

项目最后,数学和计算机方向的同学们本着学科交叉的原则分成五个团队进行Presentation。同学们把一个多月来的所学所思和良好计算机和数理基础融入到团队合作项目中,无论从选题、设计、建模、创新性、PPT制作以及英文表达等方面都得到项目组织方的高度赞赏,阿尔伯塔大学的几位知名教授多次表达希望唐班同学有机会以后在阿尔伯塔大学继续深造并表示会提供尽可能多的奖学金和优惠条件吸引唐班学子。

通过IUSEP学习项目,在全英文授课环境中,同学们不仅提升了英语听说水平、拓展了对计算机、数学前沿领域和交叉学科知识,体验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思想的碰撞,更对未来的研究之路和继续深造有了更清晰的自我认知。期间所学课程可以通过学分置换获得相应学分。通过本次项目同学们详细获知阿尔伯塔大学很多硕士项目和博士项目都会给申请成功的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以及教学实践软硬件条件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段一生难忘的阿尔伯塔之旅。

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简称UA)是坐落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会城市埃德蒙顿的一所世界著名大学。该校成立于1908年,多年来与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一起稳居加拿大研究型大学前五,是加拿大的顶尖大学,世界百强名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