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人文社科基地建设交流会暨“匡亚明班”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12-29  点击次数:

12月27日上午,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人文社科基地建设交流会暨“匡亚明班”启动仪式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来自哲学、考古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的各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共商吉林大学人文社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人文社科基地首席专家孙正聿、张福贵、赵宾福、李晓,教务处处长兼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庆丰,人文社科基地负责人等出席交流会和启动仪式。会议和启动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陈铎主持。

教务处处长王庆丰教授首先介绍了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匡亚明班”建设背景和思路。他指出2009年我校首批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并成立以吉林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唐敖庆先生命名的涵盖化学、生物科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五个专业方向的“唐敖庆班”,实行全程导师制,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拓宽学科基础,强化科学研究训练,加强国际化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术创新潜力不断提升,十三年的潜心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2021年,哲学、考古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分别入选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数已达到9个,位列全国第九。

学校将哲学、考古学、理论经济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等4个人文社科基地专业统一命名,成立以吉林大学原校长、著名思想理论家、教育家匡亚明教授名字命名的“匡亚明班”,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三大工程”战略和“文科振兴计划”部署,是基于“唐敖庆班”模式和经验,切实强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新举措,为形成“一体两翼”、文理并重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开辟了新赛道。

“匡亚明班”实行首席专家制。启动仪式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张福贵、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受聘担任4个基地的首席专家。



教务处副处长陈铎从制定原则、建设重点、条件支撑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简要解读了《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学位办公室主任段天璟教授、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白刚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梁玉水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分别汇报了考古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和理论经济学基地的历史沿革、育人特色、选拔机制、培养成绩、建设效果和未来计划等方面工作。大家一致认为,会以“匡亚明班”为新起点,抓住人文社科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用好国家和学校给予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强化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和质量,走出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人文社科基地学生培养新道路。

哲学基地首席专家孙正聿教授指出,拔尖基地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要在培养过程中凝练出人才培养的思想和模式。对于哲学基地的建设,他指出要发挥吉林大学哲学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从哲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出发来设计一套具有身特色的独特性培养方案,培养理论的思想家,培养“上得去”的学术研究型人才。

中国语言文学基地首席专家张福贵教授指出吉林大学作为所研究型大学在基础文科方面要有高端竞争、主流竞争和前沿竞争意识,基础学科最重要的就是高端性和创新性。基础文科不一定都是往前走,也要往后看要鼓励学生如饥似渴去阅读中外名著和经典,向后看也是推动学科向前发展的有效方式。对于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的建设,他指出回归原典是基础文科教育改革最有效的方式。校内各拔尖基地要在如何互相取长补短、增加交流、发挥优势上多下功夫形成学术有机体和教育有机体。

考古学基地首席专家赵宾福教授指出,考古学基地应该坚持能进能出,动态选拔和调整,始终保持学生群体的创新性和活力;坚持跟踪培养,尤其是学生毕业后发展;坚持开放和交叉培养,让理科的学生增加人文素养,让文科的学生增加科学修养;坚持学脉传承,培养更多有学科情怀、吉大情怀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拔尖创新学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是我校人才培养的先锋队和排头兵,肩负着优秀生源选拔、青年英才培养、教学模式探索、学习方式创新、科教融合促进、国际合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撒火种的重要使命。

他指出,我们通过线上会议正式启动了以吉林大学原校长、著名思想理论家、教育家匡亚明教授名字命名的“匡亚明班”建设,标志着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入“唐匡”并举的新阶段、“文理”相融的新时期,是总结“唐敖庆班”十几年人才培养经验的延伸和升华。

他代表学校姜治莹书记,张希校长对“匡亚明班”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基础学科人文社科4个基地以“匡亚明班”为新平台,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人才培养传统,努力开展好、配合好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高质量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径。第二,希望基础学科人文社科4个基地以“匡亚明班”为新机遇,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强化育人使命驱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聚焦核心课程建设,注重科教融合牵引,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建设具有吉大特色的一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育人范式,引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第三,希望基础学科人文社科4个基地以“匡亚明班”为新起点,建立优秀学生选拔机制,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突出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建立“唐/匡学者”高层次导师全过程指导的机制,利用国际化平台为学生创造参与最前沿的科研、实践机会,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