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顺利完成对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次数:

按照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部署安排,11月28日至29日,以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为联合组长的认证专家组,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内容包括在线见面会、在线座谈访谈、专业实验室考查及在线意见反馈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专家组成员为江苏大学姜松教授、河南科技大学任广跃教授、河南科技学院李光磊教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家组成员为东北大学李鸿儒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孔力研究员、东北石油大学牟海维教授;专家组秘书为常州大学林胜男老师。  

28日上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集中考查见面会线上举行。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等11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王庆丰和联合专家组组长宋爱国先后主持了会议。

会上,赵宏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联合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组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和两个学院的本科教学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 “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传承“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品判性思维、创新创造能力,会交流、善合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相关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两个专业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依据学科交叉融合、面向产业需求、自主发展的具有新工科特质的办学方针,构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与工程技术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认证考查,为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专业持续改进。

随后,宋爱国教授介绍了线上集中考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开展了校级考查的质询环节,学校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就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解答。

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安排,联合专家组分别在线上听取了两个专业的汇报,查阅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毕业论文、课程试卷、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查看了专业实验室视频,与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用人单位代表等进行了线上访谈,对两个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考查和诊断。

11月29日下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集中考查意见反馈线上举行。宋爱国教授代表联合专家组反馈线上考查意见,他认为吉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崇高使命的学校,一直坚持以“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为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质量社会服务、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先进文化引领的重要基地。学校与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积极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两个专业均已经初步建立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学院和专业在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大纲的设计、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吸引优秀生源政策以及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联合专家组成员分别就两个专业在建设改革和持续改进方面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赵宏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联合专家组严谨细致、高效负责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立即开展整改落实工作:一方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专家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梳理,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另一方面,学校将以此次联合认证为契机,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和谐共融”的质量保障理念,进一步完善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制度,明晰工作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高效达成。以此加快学校“四新”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步伐,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次均为首次参加工程教育认证。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医学教育专业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