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姜治莹深入学生课堂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次数:

11月15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为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围绕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工作,与一线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A080F

93BEF

立冬时节寒意渐浓,但逸夫教学楼第十一阶梯室里,热潮涌动,气氛热烈。姜治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历史地位、“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等方面作了系统讲授和深入阐释。姜治莹用一组组鲜活数据和生动事例,讲述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姜治莹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发展步入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姜治莹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姜治莹结合近代历史,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阐释。他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姜治莹希望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必修课,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两个小时的思政课,与会师生深受启迪、备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陶莹听课后感触良多。她表示,这是一堂引导人、激励人、鞭策人的思政“金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这堂思政课令我收获满满!”经济学院本科生樊佳慧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党委办公室、教务处、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旁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