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张希调研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次数:

        11月4日下午,校长张希组织召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调研座谈会,带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效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专题研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张希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团队要持续加强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自主培养人才”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的有关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术自信,丰富自主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一是要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以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教务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指导各学院教学委员会严肃规范地对引进人才的教学能力进行客观评价。二是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学科发展动态和国家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效果。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入学科新理论、新成果,实现知识常讲常新。要积极改进教学方式,采用学生们易于接受的数字化、信息化、电子化等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要加强科学论证,依法合规开展课程调整,保证开课质量,控制开课数量,保证学生有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三是要切实加强本科实践教学。要将实践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要在更新升级实践教学硬件设施的同时,优化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任课教师水平。要指导学院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联系,鼓励优秀青年教师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四是要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充分发挥导师的引导作用,善于发现学生的天赋和志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老师要善于与学生平等交流,互相学习与启发。五是要着力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实效。要将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理念,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承载起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

张希强调,要扎实推进“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收、耐心解释、及时反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师生。要按照教育规律开展工作,科学评价教育教学效果。要守住师德与学风底线,将吉大“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优良教学传统作为学生、教师和管理干部共同的价值遵循和行为守则。希望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团队与广大教师一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冯正玉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就调整优化部门职责、完善干部选拔培养体系等分享了工作思考。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教务管理部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教学管理服务团队的自身建设,聚焦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关键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教务部门与学工部门、学校教务处与学院教务办的沟通协作,更好地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学秘书的协同育人作用,做好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

赵宏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教务部门和各本科教学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效能,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思政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兼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庆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重要论述,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题,聚焦现阶段在组织架构、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创新工作运行模式、打通信息沟通堵点、完善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和信息化改革、建设核心课程等重点工作,提出了高质量建设“五位一体”本科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考和具体举措。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钟新等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汇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并就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效能,改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交流研讨。

校长办公室负责同志和教务处副处级以上管理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