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试卷复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5-04-08  点击次数:

按照学校教务管理工作安排,校级督学员、教务处各科室工作人员及各校区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于2015年3月23日—27日对各校区各教学单位进行14151学期期末试卷复查工作。本次试卷复查主要对考试命题、试卷的评阅和分析、成绩登录、成绩单及试卷整理考试相关材料的归档等考务管理的各项环节进行全面的检查。

一、总体情况

从本次试卷复查情况看,各教学单位试卷总体情况都有明显进步,对期末考试高度重视,管理严谨,均能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安排考试,进行试卷评阅、分析及成绩登录。试卷管理、存档等工作也不断规范化、科学化。在学校总体检查之前,大多数教学单位能做到提前自检。复查过程中,各学院及教学中心教学秘书全程陪同,大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陪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交流解决。

1、各教学单位建立了严格的考务管理制度和较为系统的考试工作相关规定及流程,并在执行中不断地强化。

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组织严谨,命题科学合理,评分成绩比例适当,归档材料齐全。

2、考试各环节基本符合考试管理规范,试卷基本都装订成册,按照学校要求统一归档。

3、多数学院考试的试卷命题合理,且都有A、B两套试卷,绝大部分都有对应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二、存在问题

在教务处及各校区教务办积极组织和管理下,各教学单位试卷评阅整体过程已经日趋规范,但个别问题仍然存在。

1、个别课程对试卷的考后试卷分析填写不够认真仔细。没有将考试成绩评分与教学实际联系起来。

2、个别课程出题难易程度把握不合理,没有不及格或者不及格人数过多。

3、个别课程题量较小,成绩分布不尽合理。

3、个别课程成绩登录时没有平时成绩。

4、阅卷程序不规范

(1)个别试卷评阅标准不统一,一套试卷评阅中有的只有题头分,有的只有小题分,部分试卷无采分点。

(2)个别学院B卷没有归档。

(3)个别教学单位同一科目评判标准不统一,且给分方式不一致。

(4)个别阅卷教师在修改处未签名。

各教学单位对于本科教学工作都比较重视,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够从本科教学与管理的各项细节上认真对待,本着一切从学生出发、一切以教学为重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