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7  点击次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根据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2015年7月6日—2015年7月10日为本科学生期末考试周,全校2015年7月13日至8月23日放暑假,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于2015年8月24日开学,2015级新生将于2015年8月29、30日报到。为加强教学管理,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就期末考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管理

(一)规范考试管理各个环节

为确保考试管理工作规范,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暂行)》和《吉林大学本科考试有关工作操作细则》等有关文件,确保在考试命题、考务管理、试卷评阅、试卷分析、成绩登录、试卷复核、考试材料归档等考试管理中各环节的规范。

考试命题工作上,各单位要继续贯彻落实“具备条件的要实行教考分离制度。基础课程务必执行教考分离;其它课程应逐步实现教考分离”的要求。学校在部分共同课教学单位尝试建设题库抽取考题,下一步全校性共同课教学单位,也应逐步建立起题库、机考等形式的考试制度。

组织安排上,各单位要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本科生学生工作副书记分工负责本科生的考试工作,严抓学院的考风考纪。

监考人员配备上,各单位所派监考必须为教师,不允许安排研究生参加监考工作。每个考场配备监考人员标准为:考生人数60人以下,安排2人;60—100人,安排2—3人;100人以上,安排3—4人。一名教师不能同时作多个考场的监考。

考核形式和成绩评定上,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例如将平时教学环节中的作业、期中考核、课程论文、上机考试、口试、实践报告等多种方式与期末考试结合起来,逐步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制度的改革。

(二)加强考前动员,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

各单位近期要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期末考试培训工作会。向全体教师重申《吉林大学本科考试有关工作操作细则》、《吉林大学监考人员守则》、《吉林大学考场规则》,对考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考试工作要求,严抓考试的各个环节,以有效地保护学生,努力避免考试违纪事实的发生;重申考试工作纪律,以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召开考前动员大会,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的考试环境,提高考试遵纪守法、诚信考试意识,努力在我校形成“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大力开展对学生的法律法规教育,宣读《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宣传违纪作弊行为对学生自身的危害。通过以上措施,确保诚信考试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个班级、每个监考教师和学生。

(三)严抓考风考纪,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期末考试期间,学院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亲自到考场巡视。学校同时将派出由校级督学员、教务处、各校区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巡视组,分别到各校区考场进行巡视检查。巡视检查中巡考人员要填写《吉林大学考场巡视记录单》,监督考场并检查监考人员操作是否规范,及时反馈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本学期将严格执行考试管理相关规定,对于考试期间发生的监考人员不负责、不作为等行为,将视情节在校园网上予以通报,依据《吉林大学本(专)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规定,情节严重者以教学事故论处。

各个考场组织考试前监考人员需向考生宣读《吉林大学考场规则》(2011年修订稿),考试过程中发现学生的违纪、作弊行为,监考教师要及时在《考场记录》中写清有关情节,并填写《吉林大学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记录单》,违纪考生、监考教师必须当场在记录单上签字,对情节予以确认。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两份记录单原件上交学院。学院需在该科目考试结束当天,将违纪、作弊行为全院公示,并将两份记录单原件以及物证等材料上交各校区教务办公室,统一汇总报送教务处审查,最终由依据违纪情节进行处理。

考试周期间,教务处将发布期末考试工作简报,通报有关考试违纪等情况。

二、考试工作要求

(一)考试日程安排要合理得当,考试日程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考试时间要统一,文科笔试考试以1.5—2小时为宜,最少不得低于1.5小时;理科笔试考试以2—2.5小时为宜,最少不得低于2小时。

(二)课程考试的具体安排工作由任课教学单位负责落实,共同课由教学中心统一安排,各校区教学管理部门负责总体协调、配合和安排。

(三)各校区教学管理部门将考试日程安排进行汇总,于考试的前一周上网公布,以便学校统一安排考试检查和巡考工作。

三、试卷评阅有关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吉林大学本科考试有关工作操作细则》及《吉林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要求,在考试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试卷评阅工作。对同一课程,实行统一地点、统一时间、试卷密封、集体评阅、流水作业、全面复核的试卷评阅制度。

阅卷结束后,各系或教研室要统一组织任课教师拆封试卷并按要求在五个工作日内将成绩录入到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毕业生参加重修课程考试的成绩在2015年7月2日之前录入到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以保证毕业生正常离校。

如有问题请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联系电话:85168996,85168962。

附件:1.吉林大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巡考工作安排

              2.《吉林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暂行)》(校教字〔2005〕51号)

                       3.《吉林大学本科考试有关工作操作细则》(校教字〔200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