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简报(三)

发布时间:2016-01-13  点击次数:

本学期期末考试进入第二周考试时间,全校统一的公共基础课考试陆续开展,从各校区巡考反馈的信息看,期末考试组织严谨,考风考纪良好。

一、校区和学院重视考试工作

各校区的教学单位都成立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较具体的检查巡视计划。各学院院领导、院督学、教务管理工作人员、学生工作管理者都能够按时到达考场进行巡考,充分体现了对考试工作的重视,促使考试秩序正常平稳有序的进行。大多数监考教师都能严格依据考试规范,按监考人员守则对考场工作进行规范的标准化管理和操作,按时到场,认真监督考生进行答卷,促进了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了学生的权益。

西区农学部教务办公室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组织各学院专业课程试卷统一密封、抽取、印刷。监考人员考试前统一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考试结束后监考将清点无误的试卷交由教务办验收并当场密封,统一印刷及密封极大保证了试题及相关信息的保密性。学部教务办要求学生必须携带新版学生证薄或学院出具的带照片证明参加考试,否则不能参加考试。经检查,西区考场内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各考场学生配备了手机袋挂置在教室前面,学生在考试开始前将手机放入挂置的手机袋中。此举可以有效保护学生,努力避免考试违纪事实的发生。

二、考试操作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

1、学校巡视组在每学期期末考试检查考场时发现,个别学院的考场存在监考教师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的现象,建议各学院为监考教师配备手机袋,在考试正式开始后将手机放入,待考试结束后再取回。

2、学校巡视组在巡考过程中发现良好的考试氛围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有:

2016年1月11日上午《大学英语BI》考试艺术学院萃文八阶考场,监考教师未安排座次表,学生座位集中。

2016年1月11日上午《大学英语BI》考试体育学院逸夫121、123考场外走廊,学生提前一小时交卷后聚众喧哗、打电话等,且不服从巡考人员劝阻。逸夫十阶、十三阶重修考场,体育学院学生在提前一小时交卷后在考场外抽烟、聚众喧哗、打电话等。

2016年1月12日上午《大学英语BIII》考试管理学院物流专业考场,发现个别学生仍带旧版学生卡片或一卡通参加考试,未携带新版新生证薄。学校再次重申说明,旧版学生证卡片已经全部作废,针对有学生利用学生卡片违纪作弊的情况,我校学生参加期末考试必须携带新版的纸质学生证件薄以证明身份,新学生证丢失的学生请学院出具的带照片证明参加考试。

3、巡考时发现个别考场学生考试期间无特殊原因去卫生间,且无监考教师陪同,为学生徇私舞弊提供空间。吉林大学考场规则(2011修订稿)第五条规定,考试中间如因特殊原因去厕所,必须由监考教师陪同,耽误时间不补。望各教学单位严格遵守规定,提醒考生开考前去卫生间,开考后无特殊原因不得去卫生间。

4、东区工学部有个别监考教师未按要求进行操作,如未将考试科目、考试时间、监考教师姓名写在黑板上,未按要求打乱学号随机指定考生座位等。个别考试科目试卷出现纰漏。

三、根据各校区、学院(中心)整理上报的学生违纪材料,现将已上报违纪舞弊行为通报如下:

以下11名同学的行为构成考试作弊:

2015年12月24日文学院2012级学生张馨予在《新闻伦理与法规》考试中使用手机并拒不签字。

2016年1月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王宇姗在《新闻摄影》考试中手机开机并放在答题纸下。

2016年1月5日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马东在《数学物理方程BI》考试中手机开机且有与考试相关内容试题。

2016年1月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学生王玉强在《算法设计与分析》考试中抄袭事先准备的文字材料。

2016年1月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南加恩在《新闻学概论》考试中携带小条抄袭。

2016年1月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吴嵩航在《新闻学概论》考试中携带通讯设备。

2016年1月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闫宇瑶在《新闻学概论》考试中携带通讯设备。

2016年1月8日在哲学社会学院《解剖生理学》考试中,文学院2012级学生丁粒找社会人员金放替其考试。

2016年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安李行健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考试中随身携带手机并开机。

2016年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王宇啸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考试中手机开机,且携带小条。

2016年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卜帅邑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考试中随身携带手机。

以下8名同学的行为构成考试违纪:

2016年1月5日通信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李东航在《通信网理论基础》考试中夹带与考试内容有关纸条进考场。

2016年1月6日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王晟在《模拟电子电路》考试中带小条进入考场。

2016年1月7日文学院2013级学生程铭在《新闻摄影》考试中考试中拿出纸条,未实施抄袭。

2016年1月7日文学院2013级学生马晓宇在《新闻摄影》考试中考试中拿出纸条,未实施抄袭。

2016年1月7日文学院2013级学生马占平在《新闻摄影》考试中考试中拿出纸条,未实施抄袭。

2016年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张天昊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考试中桌上发现考试内容相关的纸条。

2016年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学生阿木提江•依力哈木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考试中桌堂内发现多张小条。

2016年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学生胡中天在《线性代数A》考试中试卷下有小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