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简报(一)

发布时间:2014-01-08  点击次数:

我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考试工作整体运行良好,考试安排、考场管理、人员配备等考试管理的各个环节严谨细致,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情况较往年有很大的进步。

本次考试各相关教学单位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能在考前按照学校的要求,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考前动员和培训工作。向全体教师和广大学生重申《吉林大学监考人员守则》、《吉林大学考场规则》、《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并针对各年级学生开展相应的学风、道德宣讲教育和期末考前动员活动,把严肃考风考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与自觉性,期末考试前,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优良团风带学风考风活动,旨在加强期末学风考风建设。

一、各学院(教学中心)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组织考试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各单位派出的主考及监考教师基本都能提前15分钟以上到达考场,多数学院监考教师均能佩戴监考牌,组织学生有序就座,及时做好清理考场的工作。

考试过程中,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基本都能到考场一线进行检查和巡查。

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由党委书记、院长带队,主管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及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到各考场巡视;

哲学社会学院、体育学院、行政学院、商学院、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等主管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及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到考场巡视。

同时各学院在考试管理中不断推出新举措,严抓考试的各个环节,努力避免考试违纪作弊等事实的发生。

1、体育学院在本学院考场内安置摄像机,全程监控学生在考场内的一举一动,尽量避免违纪作弊事件发生。

2、商学院、计算机学院打印出学生名单,由监考人员指导学生现场签到,避免出现违纪情况。

3、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网站公布《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并与每位同学签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生考试承诺书》,从源头上消除考试违纪的动机,以有效地保护学生。

二、存在的问题

在校级督学及学校巡视组巡查中仍然发现一些问题。

1、监考人员组织安排还有待加强。

1月6日上午三教12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1月8日上午逸夫9阶《大学英语BIII》,仍安排个别研究生进行监考工作。

2、监考工作不到位,考场清理不干净。

1月6日上午南湖校区基础楼个别考场有学生携带手机等物品;南湖校区第三教学楼个别重修考场清理不干净。

1月7日下午经信F2阶黑板未及时擦净,还留有上一科目考试的相关信息。

1月8日上午三教九阶《大学英语BIII》,考前5分钟学生还没完全坐好;逸夫十阶《大学英语BIV》重修考场,考场清理不干净,个别学生上厕所。

3、还存在个别监考人员迟到,监考态度不认真,在考场内看手机等现象。

1月6日上午逸夫二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一名监考人员开考前五分钟到;

1月6日上午逸夫十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一名监考人员看手机;1月6日南湖校区基础楼个别考场监考人员开考前十分钟才到考场;

1月7日下午经信F1阶《大学物理BII》,一名监考人员在后排看手机。

4、学生考试时未带学生证件、迟到的现象仍然存在。

1月6日上午逸夫二阶、逸夫三阶、逸夫十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月8日上午三教14阶、三教12阶、三教语E《大学英语BIII》等考场,多数学生参加考试未带任何学生证件。

1月8日上午三教13阶《大学英语BIII》,有2名学生迟到5分钟进入考场。

5、1月6日上午三教109和111《中国文学史AI》,一门课两个考场,考试记录单只有一份。要求各学院按实际考场数下发考场记录单,并填写完整。

6、一些考试科目试题题量过少或程度偏简单,学生提前交卷较多。

1月6日下午南湖校区基础楼有一门课程开考1小时已经全部交卷,有两门课程开考1小时大部分学生都交卷。

1月7日下午经信F5阶、F6阶《生物化学》,限定两个半小时,开考一个半小时已经陆续交卷。

三、考试违纪、舞弊情况

1、2013年12月23日外国语学院2011级学生魏齐在《VFP数据库及程序设计基础》(重修)考试中夹带小抄并使用。

2、2013年12月24日艺术学院2011级学生刘亚会在《多媒体及网页制作与应用》(重修)考试中替艺术学院2011级学生盛万达考试。

3、2013年12月28日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陈瑞鼎在《高等数学II》考试期间桌堂里有与考试内容相关教材。

4、2014年1月6日软件学院2012级学生施璇、张福强、王舒杰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考试中夹带小条。

为了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请各学院继续加强考试工作规范管理,务必将考试工作的各个环节做细做好,对于巡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请各学院积极整改,切实抓好学生考风考纪,认真完成余下的期末考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