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专科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16-03-16  点击次数:

为做好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及惯例,3月5日前,教务处(含教育技术中心)、各校区教务办、医学部相关教务部门、各教学单位及后勤服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陆续对本校区开学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为新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顺利运行提供保障。

3月7日—3月11日为本学期开学第一教学周,学校组织校级督学员、各校区教务办及教务处各科室人员组成教学检查组,按照本校区的教学进程对各校区教学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各级领导重视,进行全面检查

开学第一周,校领导深入到各校区本科生课堂,进行了本学期听课、教学秩序及教学环境检查工作。通过听课、检查和与师生互动,校领导们对我校的教师授课方法、课堂讲授模式、师生互动以及教学环境的改善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领导对所检查课堂指出,教师讲授态度端正,准备充分,讲课投入;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课堂气氛好,建议教师结合专业和事例阐述课程对专业的重要性。另外,建议对翻转课堂模式进行研究,教师应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建议学校将教室建设成聚拢式课堂,利于师生互动。

学校组成教学检查组对开学情况进行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也都给予充分重视,开学第一周教学副院长、院级督学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到课堂检查本单位教学情况及教师、学生的出勤情况,及时对本单位本科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控。

二、教学保障到位,运行秩序井然

从开学前教学准备检查和第一周教学检查的情况看,本学期教学状态总体运行良好。任课教师备课充分,大多提前到课堂,授课认真;学生大部分准时到课、精神饱满;实验教学场地安排准备充分,教学秩序井然。后勤保障到位,利用假期时间维修桌椅,为新学期教学做好准备;教学楼内卫生清洁,备品准备充分,各项工作情况良好。

三、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效果良好

检查发现,开学第一周,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学生出席率高迟到现象少。本次教学检查过程中,本校校级督学员针对不同学院开设的课程进行了随机听课,他们认为教师授课热情高,教学准备充分。

本次听课过程,被检查的课堂,督学员认为授课效果出色者:

哲学社会学院丁建略老师讲授的《广告心理学》课程,课堂气氛活跃,语言生动风趣,理论联系实际,其教学技巧值得学习借鉴。

物理学院宋若龙老师主讲的《理论力学》,教师备课认真,讲授内容熟练,课堂互动好,学生座无虚席,学习热情高,课程吸引力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聂长久老师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声情图文并茂,语言流畅,风趣幽默,整个课程脱稿讲授,吸引力强。课堂秩序良好,课程结束时学生报以热烈掌声,受到学生欢迎。

商学院董奕老师主讲的《财务分析与决策》,准备充分,授课内容深度概括,能够调动全体同学发言的积极性,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收到良好的授课效果。

法学院王彦志老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学II》课程,授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准备充分,课件设计规范、简明扼要、恰到好处,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课堂效果好。

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教学检查组发现个别课堂无教师无学生上课,经调查仍有个别学院因各种原因对已落实的教学计划临时进行停、串课,更换教师等。希望各教学单位提前与教师沟通协调上课事宜,在教学任务下达时,要强调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一切以教学工作为重。

2、个别课堂存在教师迟到或未提前到达课堂的现象。个别教师迟到的原因是对课程安排时间不够清楚,导致未能按时到课。还有个别教师不能提前到达课堂,踩点到课堂后还需去取多媒体教学设备钥匙打开多媒体或印制教材,耽误正常上课时间,无法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3、开学第一周学生出勤状况较好,大部分课堂均能达到90%以上,迟到学生较少,但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仍然大面积存在。建议任课教师针对学生玩手机现象加强课堂管理,强调课堂纪律。希望各教学单位加强学生教育和日常检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探索科学管理方法,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教学效果,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

4、课堂教学组织方面,从校领导和督学听课反馈意见看,学校建议任课教师继续加大本科教学工作投入,积极探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授课时将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板书结合起来,多种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基本能力,加强教学互动。

5、督学在检查发现大班授课学生出勤率、师生互动性及收到的课堂效果都不如小班授课,希望有条件的教学单位控制课堂人数,试行小班授课模式。

开学之际教学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学生转专业工作、开学教学检查及试卷复查工作等集中在了一个阶段。维护、保障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探索科学管理方法,确保本学期本专科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