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15-09-01  点击次数:

为做好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新学期开始前, 教务处(含教育技术中心)、各校区教务办、医学部相关教务部门、各教学单位及后勤服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校区开学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由此拉开了我校2015年秋季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的序幕。

8月24日—8月29日为全校开学第一周,学校组织由校级督学员、各校区教务办及教务处各科室人员组成的教学检查组,按照本校区的教学进程对各校区教学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各级领导重视,进行全面检查

开学第一天,李元元校长与其他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中心校区、和平校区的本科生课堂,进行了本学期听课及教学秩序、教学保障条件的检查工作。通过听课、检查和与师生互动,校领导们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及教学环境的改善等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学校组成教学检查组对开学情况进行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也都给予充分重视,开学第一周教学副院长、院级督学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到课堂检查本单位教学情况及教师、学生的出勤情况,及时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控。

二、教学保障到位,运行秩序井然

教学状态总体运行良好,任课教师备课充分,大多提前到课堂,授课认真;学生大部分准时到课、精神饱满,实验教学场地安排准备充分,教学秩序井然。后勤保障到位,利用假期时间粉刷及改造教室;假期改善了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包括更换麦克及其他设备等,为新学期多媒体教学做好准备;教学楼内卫生清洁,粉笔等备品准备充分,各项工作情况良好。

三、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效果良好

检查发现,开学第一周,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学生出席率高迟到现象少。本次教学检查过程中,本校校级督学员针对不同学院开设的课程进行了随机听课,他们认为教师授课热情高,教学准备充分。

本次听课过程,被检查的本科课程,督学员认为授课效果出色者:

如商学院王欣昱讲师讲授的《消费者信用》课程,学生无一缺席且全神贯注听讲。该教师授课富有感染力,擅长与学生沟通互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其教学技巧值得学习借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董旭初讲师为软件学院2012级学生所授的《离散数学II》课堂上,教师备课认真,有教学教案,多媒体教学与板书相结合,富有激情,课堂纪律良好。

生命科学学院林凤教授所讲的《药物化学》课程,语言表达流畅、条理清晰,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收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开学第一周,各学部不同程度存在因各种原因对已落实的教学计划进行停、串课,更换教师等,人文学部、理学部这一现象尤其严重。现再次重申:各教学单位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强调严格落实教学计划,一切以教学工作为重。

2、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学院个别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课堂讲授内容准备不充分,课堂气氛沉闷,与学生互动不足,授课质量有待进一步的提升。具体情况教务处将反馈给相关学院,请学院及教师予以重视,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3、个别学院高年级专业选修课出勤率较低,如:周一5,6节萃文一阶文学院2012级《中国古代冶金史》课程,应到55人,实到25人;周三1,2节萃文四阶文学院2012级《世界遗产概论》课程,应到31人,实到8人。周三5,6节萃文二阶经济学院2012级《创业经济学》课程,应到80人,实到23人;周三5,6,7节三教205教室经济学院2012级《政府采购》课程,应到64人,实到14人。

退补选结束后,达不到开课人数的课程将予以停开处理。针对这一现象,各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学生的管理工作,课程停开之前,选课学生应正常上课。

开学之际教学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迎新工作、正常本科各项教学工作集中在了一个阶段。维护、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探索科学管理方法,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