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5-04-08  点击次数:

开学第一周,校领导、教务处、各校区教务办、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检查组深入到各校区本科生课堂对新学期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的工作布置,吉林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继续互派教学督学员进行新学期听课和课堂秩序检查。3月19日与3月20日,东北师范大学两位督学员随机到吉林大学的课堂进行听课,并检查了教学楼内的课堂秩序。

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效果良好

检查发现,本学期各年级学生出勤率较高,迟到现象较以往有所减少。本次教学检查过程中,本校校级督学员和东北师范大学督学员还针对不同学院开设的课程进行了随机听课,他们认为新学期教师授课热情高,教学准备充分。

本次听课过程,被检查的本科课程,督学员认为授课效果出色者:

如法学院王皎皎讲师所讲的《财税法》课程,授课饱含激情,话音响亮,节奏强而有力,具有很强感染力。课程内容丰富,实例鲜活,知识面广大。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完全脱稿,课堂效果甚优。

公共数学教学中心的宋勤生讲师所授的《高等数学AII》课程,宋老师完全板书教学,讲授内容娴熟。能够在教学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有参考教材又不完全依赖教材。

化学学院刘俊秋教授所讲的《生物化学(双语)》课程,双语教学语言流畅风趣,重点突出,概念讲解清楚。授课方式灵活,课堂气氛活跃,收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东北师范大学督学员在听课和教学检查过后认为,吉林大学教师能够按时上课;备课认真;板书规范,课件运用得当;课堂气氛良好。其中讲课精彩的课堂有:

数学学院朱复康教授讲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师思路清晰,论证严谨,板书规范有序,重点突出,课堂成功。数学学院张锦讲师讲授的《常微分方程》值得青年教师学习,教师对讲课内容了然于心,脱稿讲授。声音洪亮,语速得宜,分析方法得当,关键之处交代清楚,分析透彻。

本校督学员第一周教学检查随机选听了商学院王希庆副教授讲授的《企业信用》课程,东北师范大学督学员于第二周来到商学院王希庆副教授讲授的《企业信用》课堂,两校督学员一致认为,该课堂纪律良好,课程内容丰富,紧密结合实例,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课件简炼,数据详实,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调动学生听课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大受学生欢迎。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开学后,仍有个别学院因各种原因对已落实的教学计划进行停、串课,更换教师等。现再次重申:各教学单位要提前与教师沟通协调上课事宜,要强调严格落实教学计划,一切以教学工作为重。

2、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课堂的个别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课堂讲授内容准备不充分,课堂气氛沉闷,与学生互动不足,授课质量有待进一步的提升。督学员们反馈了具体的听课意见,希望各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予以重视。

3、高年级的学生的上课状态不如低年级学生饱满。个别学院高年级专业选修课出勤率较低,选课人数少的课堂占用大教室,造成一定程度上教室资源浪费。退补选结束后,教务处对达不到开课人数的课程予以停开处理,选课人数少占用大教室的课堂调至小教室上课。

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两校督学员及各级教学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均发现课堂有学生迟到现象。个别课堂学生迟到长达30分钟。大多数课堂任课教师并未对迟到学生予以批评或采取其他管理方式。

4、两校检查组发现学校课堂上仍然存在学生玩手机现象,此现象较之前教学检查更为严重。第一周周四3,4节,经济信息教学楼F2阶梯教室,应到138人,实到135人,督学检查时有50名学生玩手机。第一周周四3,4节,经济信息教学楼F8阶教室,应到289人,实到289人,督学检查时有40在看手机。其他教学楼及其他校区都存在学生玩手机现象。任课教师并未对此现象采取任何制止措施。

学校要求任课教师针对学生迟到和玩手机现象应加强课堂管理,强调课堂纪律。希望各教学单位针对以上不足加强学生教育和日常检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探索科学管理方法,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教学效果,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