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为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新学期开始前,李元元校长带领由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检查团,对各校区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由此拉开了我校2015年秋季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的序幕。9月1日开始教务处(含教育技术中心)、各校区教务办、医学部、农学部相关教务部门、各教学单位及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分别对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本学期头两周教学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各级领导重视,进行全面检查

开学第一天,陈德文书记、李元元校长与其他校领导分别深入各校区的本科生课堂,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听课。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校领导又亲切地为给学生上课的任课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看望上课教师,对学生表示慰问。通过这两次活动,校领导们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及教学环境的改善等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本学期第一周,由校级督学员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各校区教务办工作人员组成教学检查组对各校区新学期本科生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也都给予充分重视,比如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等,开学第一周教学副院长、院级督学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到课堂检查本单位教学情况及教师、学生的出勤情况,及时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控。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的工作布置,吉林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互派教学督学员进行新学期教学检查和课堂秩序检查。9月10日与9月11日,东北师范大学两位督学员随机到吉林大学的八个课堂进行听课,并检查了教学楼内的课堂秩序。

二、教学保障到位,运行秩序井然

教学状态总体运行良好,任课教师授课准备充分,提前到课堂,授课认真;学生大部分准时到课、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后勤保障到位,利用假期时间为部分教学楼更换桌椅,教学楼内卫生清洁,粉笔等备品准备充分,各项工作情况良好。

三、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效果良好

检查发现,本学期各年级学生出勤率较高,迟到现象较以往明显减少。本次教学检查过程中,本校校级督学员和东北师范大学督学员还针对不同学院开设的课程进行了随机听课,他们认为教师授课热情高,教学准备充分。

本次听课过程,被检查的本科课程,督学员认为授课效果出色者:

如法学院王艳梅老师所授的《商法学II》课程,王老师能够在教学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课堂教学内容既深且广,深受学生的欢迎。

通信工程学院董颖老师讲授的《通信网理论基础》课程,王丽老师讲授的《模拟电子电路》备课认真,讲授深入,突显教师所独见的风采和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颖老师所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授课方式灵活,课堂气氛活跃,语言流畅风趣,收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东北师范大学督学员在听课和教学检查过后认为,吉林大学教师能够按时上课;备课认真;板书规范,课件运用得当;课堂气氛良好。其中讲课精彩的课堂有:

数学学院李辉来老师讲授的《数学分析III》课程,此课程历来有大、难、繁的特点,但李辉来老师把课堂变成一门艺术。他讲课特点是概念交代的清楚,板书有详有略;讲课过程中既有分析,又有推理,对学生循循善诱;讲授紧扣目标,有分析,有举例;分散课程难点,各个击破;二百人的课堂,学生注意力特别集中,课堂气氛很浓厚。

经济学院赵新宇老师所讲的《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赵老师的课堂特点是板书设计科学,课件少而精;理论精准,思想清晰,举例生动,有亲和力;讲课内容科学、有启发性、能让学生产生共鸣并让课堂变得趣味横生;声音洪亮,内容熟悉;有创新性思想,触类旁通。三百位学生聚精会神,心无旁骛。

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课堂的个别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投入不够,课堂上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沉闷,与学生互动不足,授课质量有待进一步的提升。校际督学反馈了具体的听课意见,希望各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予以重视。

个别学院2011级专业选修课出勤率较低,高年级的学生的上课状态不如低年级学生饱满。

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9月11日校际督学员在检查我校八个课堂的教学秩序时,发现八个课堂的老师都能提前到课堂,但有三个课堂分别发现两名、四名和两名学生迟到现象;课堂上仍然存在后排学生吃东西、玩手机现象,希望各教学单位针对不足加强学生教育和日常检查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教学效果。

由于本学期是两学期制以来的第一个秋季学期,迎新工作、正常本科各项教学工作集中在了一个阶段,因此相对于以往学期,这个学期开始时工作头序更多,任务更重。为维护、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再接再厉,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