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质量保障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4-05-12  点击次数:

4月28日—4月30日学校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校区为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各校区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到教学楼及各教学单位在常规教学文件执行情况、教学管理规范化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教师与学生出勤情况,毕业年级学生不及格课程的核查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学校检查组由校督学员、教务处人员、校区教务办人员以及学生协理员共同组成,检查在各校区分别开展,检查组人员到教学楼检查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督学员随机听课,了解课堂的教学效果。抽查情况:

一、教师到课及讲课情况

总体来看,教师都能按时到课堂授课,没有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教师备课充分,上课投入,讲授认真。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气氛活跃,教师授课生动精彩,上课时内容充实,学生注意力集中的课堂,如袁洪君、窦全杰、姚秀玲老师讲授的高等数学课、刘艳华老师讲授的结构化学课,刘兆军老师讲授的操作系统原理课,李松儒老师讲授的古代汉语AII课,杨健潇老师讲授的西方政治思想史课,陈占国老师讲授的半导体器件物理课,张爽老师讲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等等,教师讲课热情高,内容生动、熟练,与学生进行互动,效果好。

与此同时,有些课堂教师讲课生硬,死板,照本宣科念课件,缺乏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听课热情不高,上课说话、玩手机、睡觉现象时有发生。

二、学生听课情况

本次教学检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依然是学生上课迟到,高年级学生上课出勤率低,以及课堂纪律问题。

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以往有所增加,个别学生迟到时间长达15分钟,迟到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午第一节课,如《魏晋—隋唐考古》课程(周二1、2节萃文楼五阶教室)应到课70人,迟到35人;《高频电子技术》(周一1,2节经信F1阶教室)应到课104人,迟到34人;《汽车构造I》(周一上午5,6节基础楼101)应到学生49人,实到人数34人,迟到学生约11人。

学生出勤情况:低年级出勤率普遍在95%左右,但高年级出勤率低,个别课学生出勤率仅在50%左右。如:《电工与电子技术》(周一1,2节逸夫A511教室)应到课168人,实到学生127人,学生到课率为75.6%;《网络安全》课程(单周周二1、2节逸夫楼十三阶教室)应到课83人,而实到学生人数43人左右,到课率为51%左右;《社会体育学》(周二5、6节萃文楼五阶教室)应到课76人,实际上课人数为32人,到课率为43%;《ERP与电子商务》课程(周三3、4节经信楼F4阶梯教室)应到课61人,实到学生人数29人,学生到课率不到48%。

另外,一些大班课教室的课堂秩序不好,坐在后排的学生,不认真听讲,吃早点,玩手机,看课外书,打瞌睡,聊天等,尤其是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在各个校区的课堂都存在。对于这些现象上课教师不加制止,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开展了自查,绝大多数教学单位对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院级督学员,教学秘书及辅导员等人员组成学院检查组,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处理和解决。各教学单位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与教学管理进程,做到本科教学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