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教学理念与方式的革新 本科生如是说(教学工作坊总第30期)

发布时间:2016-06-22  点击次数:

6月16日,教学工作坊(总第30期)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唐敖庆班2012级学生李超做了题为“从学生视角看传统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革新”的分享报告。

李超结合自己在吉大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习经历,对比了两校在教学理念与方法上的差异。佐理工课前进度公布、课程注重基础概念的训练、更多 使用teamwork形式、作业和月考均计入期末成绩等给李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我校一些教师强调基础,认真踏实的教学态度和理念也同样使李超受益匪 浅。李超总结到,不管是采取哪种理念、哪种方式,最重要的评判标准是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是否通过教学过程得到了有效提升。李超还以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英 语课程为例,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课程学习内容和教学模式,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进行了总结。

李超谈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兴趣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讨论为主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而课程模块之间的设计、衔接和考核指向又能 够构建正反馈网络,这些都会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本身既有挑战性又不无乐趣。最后,李超用设计者、农民、盗火者、理想主义者来描绘对教师的理解,教师用自己的 辛勤劳作、理想信念开垦着课堂,也如盗火者一般点燃每一个学生。

本期工作坊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次尝试邀请本科在校学生站上讲台,与教师之间展开平等的交流和对话。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表示,在认真听取李超同学的发言后,也将把“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的理念用于今后的教学改革当中。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