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启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创新课程正在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时间:2016-04-15  点击次数:

4月13日,《创新工程实践》教师发展研讨会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智慧树在线教育共同邀请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她为教师们带来了题为“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讲座,我校及省内高校教师等八十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海霞教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心路及实践历程:从“开始创新创业教育的初衷”、“北大暑期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到“美新杯比 赛诞生”、“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和“开设《创新工程实践》课程”。一路走来,对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她既有饱含家国情怀的热情和投入,也有 专业教师的冷静思考。她鼓励广大教师从自我做起,开拓工作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创业却既需要基本创新能力,更有其他综合因素的影响,对待创业更需 谨慎、避免盲目。接着,张教授和大家一起分析探讨了我国高等教育中妨碍创新的主要问题和症结所在,并鼓励教师们改革教学方法、启发学生创新思维,把学生培 养成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金种子。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由她负责和发起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这是一门集“创新思维引导”、“创新能力提升”、“实践能力 提升”、“创新能力展示”为一体的课程。多学科教师讲授、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跨专业学生组队参与、实际项目的工程实践训练更使课程充满活力、创意无限。

“相信自己,坚持不懈,实现梦想”,张海霞教授用这句总结语鼓励教师们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的未来加油,为国家的未来助力。

讲座结束后,张海霞教授与参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研讨。

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ctld.jlu.edu.cn

欢迎关注“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jluctld

或微信扫码: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