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创新大学教学,培养学生能力(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发布时间:2016-04-15  点击次数:

2016年4月12日下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一楼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成功举办。教务处联合超星 尔雅集团邀请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学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讲座。省内高校共有300多名教师参 加。

蒋玉龙教授以当前大学教学缺少清晰有效的教学目标,教学供给与学生需求不符合的现状为切入点,提出了借助在线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必要性。随 后,蒋教授根据在线课程知识单元化、富媒体化和有效管理学习行为的特点,就如何建设和应用在线课程、有效实施翻转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课前他提前推送教学 视频,布置学习任务,学生提前观看。在课堂上,把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能力,实现教师的导 师化,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同时,通过大数据检测线上的所有学习行为,根据数据反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精准定位自己的教学任务,调整教学方法,打造 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讲座结束后,现场老师就在线课程的发展态势与前景、平台的选择、学校设施与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到场教师表示,本场交流使他们对基于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现方法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把这种教学模式合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