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开展赛前培训 促进职业发展(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发布时间:2016-04-26  点击次数:

2016年4月22日下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中心校区萃文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长春市师德标兵、吉林大学教学 示范教师、公共卫生学院于双成教授做了题为“如何使您的教学更精彩”的讲座,邀请“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 得者、环境与资源学院冯波老师做了教学比赛经验分享。“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复赛教师共90多人参加了本期讲座。

于双成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医学教学经验和思考所得,以严谨清晰的逻辑脉络解读了自己对教学科学的认识。他认为,教师授课要尽量做到讲解课程精 华、讲授过程精彩、讲授内容精细。随后,于教授从观念上的准确定位、内容上的精心选择、设计上的恰到好处、语言上的丰富多彩、形式上的美观朴实、教态上的 庄重典雅六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准备教学比赛。他认为,教学比赛既要源于日常教学、体现教学的真实感,又要根据听众的兴趣和自己的特长进行选题。在课程设计 上要使内容与形式、课件与讲述、语言与神态、文字与图示和谐统一,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共性的前提下,打造鲜明的个性,凸显教学特色。在语言 表达上要展现素养,既要丰富多彩具有感染力、又要精准凝练具有吸引力。最后,于教授以培养青年教师学术自信为目标与教师们探讨了如何提升教学艺术。

冯波老师分享了教学比赛的经验。他认为,教师授课最重要的是要有鲜明的特色。冯老师从如何设计课程导入、如何抓住评委的注意力及如何合理使用板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在参赛过程中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的经验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每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都举办赛前培训,旨在帮助参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在教学比赛中展示自己、激发自己,促进每一位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