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打破传统模式 开展有效互动(教学工作坊第25期)

发布时间:2016-05-04  点击次数:

4月28日下午,教学工作坊(总第25期)在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哲学社会学院贾玉娇教授做了题为“学生自组织参与教学互动的方略与评价指标体系”的教学工作坊。

贾玉娇教授从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出发,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教学互动中存在的问题,如学生在教学互动中的两极化现象、被动参与、形式化参与、充分有 效的互动不足等等。这些问题直接带来的消极影响就是不能有效实现教学目标,长期有效互动的缺失会导致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培养不足,无法树立大学生的 课堂主体意识,教学互动格局进一步恶性循环。接着,她从组织分析视角分析了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如传统教学权力格局与当代大学生自主权力实现的矛盾,课堂 教学缺少有效的互动组织形式与相对客观的互动评价体系等。她建议教师们从课堂权利结构出发,由支配型向合作型转型,建构主动型的学生形象,调动学生的主观 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生自组织参与教学互动的方案及评价体系。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自由分组对工作坊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各抒己见、互通有无,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期望,就是不断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相长。

本期工作坊课件已经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中心网站—教学资源)、QQ群(49447330)共享,欢迎有兴趣的老师下载。

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ctld.jlu.edu.cn

欢迎关注“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jluctld

或微信扫码: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