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教学探索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6-05-13  点击次数:

2016年5月3日—5月6日学校开展了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校区为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现将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自开学以来,在各教学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组织安排下,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状态良好。

各教学单位对本(专)科教学予以充分重视,检查过程中校级督导专家发现经济学院、商学院等相关教学单位的教学副院长、院督学员、教学秘书及辅导员到本学院课堂进行教学巡视和听课工作。

大多数教师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准时到课堂授课,基本没有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学生大多按时到课,听课精力集中,课堂纪律较好。

在学校和各校区教务办公室的要求强调下,本学期调串课情况较以往有所减少,但个别教学单位的调串课现象仍然严重,其主要原因是任课教师科研外出或临时有事,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教学秩序紊乱。

二、教师授课情况

检查汇总发现,大部分任课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备课充分,讲授投入,认真组织教学并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进。校级督导专家在随机听课过程中,认为讲课出色的有:

公共数学教学中心崔景泉老师为通信工程学院学生讲授的《高等数学BII》课程,讲授认真、生动,内容娴熟,思维敏捷,条理清晰,语言简洁,声音洪亮,节奏感强,课堂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气氛活跃。

经济学院齐平老师讲授的《国际税收》课程,声情图文并茂,语言流畅,吸引力强,秩序井然,课堂精彩。

物理学院王海华老师主讲的《原子物理》课程,学生出勤率高,教师讲授认真、娴熟,思路清晰,概念清楚,语言流畅,教学效果良好。

商学院孙凤英老师讲授的《经济法》课堂,授课教师声音洪亮,节奏感强,课程内容娴熟,得心应手,挥洒自如;课堂讲授切入要点,落到实处,课件内容详实,能吸引全体学生的注意。

化学学院李光华老师讲授的《化学信息学》课程,教师声音洪亮、讲课生动、吸引力强,学生到课率高、听课认真。

与此同时,有些教师对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备课不充分、课堂平淡、讲课内容抽象单调、枯燥乏味,单纯依靠多媒体课件视频逐字逐句地照本宣科;缺乏 与学生的互动,对上课坐后排、学生说话、玩手机、睡觉现象不予管理,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到课率低、听课热情不高。督学员们反馈了具体的听课意见,教务处 将下发至相关学院,希望各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予以重视。

三、学生听课及出勤情况

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开学有所增加,迟到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午第一节课。迟到时间多集中在上课5-10分钟内。以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为例:5月 4日上午第一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逸夫十一阶《操作系统》课程应出席161人,迟到23人,迟到率为14.3%;5月4日下午第五节,数学学院逸夫七 阶《专业英语》课程应出席192人,迟到28人,迟到率为14.6%。各校区各教学楼都不同程度存在学生迟到现象。

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不如开学教学检查:低年级出勤率普遍较高,高年级出勤率较低;必修课出勤率高,专业选修课出勤率低;如:周五1-3 节,文学院2013级《广告文化》课程(中心校区逸夫117教室)应出席66人,实际到课25人,出勤率为38%,缺席人数较多。周一1-2节,交通学院 2013级《道路勘测设计》课程(南岭第一教学楼222教室)应出席125人,实际到课96人,出席率为75%。

另外,一些大班课教室的课堂秩序不好,坐在后排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不认真听讲,吃早点,玩手机,看课外书,打瞌睡,聊天等,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有些任课教师对以上行为进行管理,但有些任课教师对此仍不予理会。

学校要求任课教师严格课堂考核以加强教学管理,调整课程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程的吸引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建议加强对学生教育与管理,针对学生迟到和出勤率情况,学生辅导员应联系课堂教学实际来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并严格要求。

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以审核评估自评自建为契机, 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学风,加强教师教学投入,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