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17-03-17  点击次数:

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评估专家组通过多种形式考察,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及建议。针对这些反馈情况,教务处与校级督学员、各校区教务办及教务处各科室人员组成教学检查组,对本学期开学前两周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的巩固情况。

一、开学教学检查整体情况

各级领导重视,全面开展检查。校领导深入到各校区本科生课堂,学校组成教学检查组对开学情况进行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也都给予充分重视,教务处、各校区教务办等各级检查组均到课堂检查教学及师生状态,及时对本科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控。

教学秩序井然,教学保障到位。从开学前教学准备检查和前两周教学检查的情况看,本学期教学状态总体运行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后勤保障到位,各项工作情况良好。

教师准备充分,师生状态良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后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课堂有所增多。开学第一周教师提前到课、精神状态饱满。大多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思路清晰、课堂气氛活跃,吸引力强。如:物理学院张汉壮老师,经济学院朱冬梅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老师,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宋勤生老师等等。

学生出席率高,各校区课堂出席率均能达到90%以上,迟到现象少。以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上课出勤情况为例(见附件一),学生的整体精神风貌良好。

二、检查组经过检查,认为评估专家反应的有关问题依然存在。各单位应当引起充分重视,加强整改。

(一)学生出勤状况较好,迟到学生较少,但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制度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任课教师针对学生玩手机、学习其他课程等现象加强课堂管理、强调课堂纪律。建议任课教师遵循规律、因材施教,加强教学监管,优化课堂教学秩序。同时改进教学方法,增加师生互动,既可以破解学生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难题,更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性思考、提升学习能力的有效方式。

(二)个别课堂仍然采用大班全院上课模式。

    大班授课学生出勤率、师生互动性及收到的课堂效果都不如小班授课。大班教学课堂启发式教学、师生互动受到限制,影响教师教学水平发挥,进而影响教学效果和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已经制定了《关于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合理设置教学班级规模。但个别学院仍未拆班上课,大班课程比例偏高。以中心校区逸夫七阶《热学》课程,选课人数255人;《数学物理方法》选课人数288人。教室座无虚席,还有部分学生站着听课,严重影响授课效果。

(三)仍有个别学院因各种原因对已落实的教学计划临时进行停、串课,更换教师等。以中心校区为例,第一周各学院调串课、更换教师情况达到47次(详见附件二)。请相关学院加强教学工作纪律要求,要求教师教学任务一经下达,严格落实教学计划。

(四)部分高年级选修课课堂出勤率不高,经与教学单位沟通,原因是部分学生选修课程后未上课,在开学第二周的退、补选课时进行了退课。针对这一现象,各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学生学分统计与管理工作,提醒学生选课前对已取得的学分做到心中有数避免选课的盲目性,选课后应保证出勤。

三、本学期是评估后的第一个学期,是我校巩固评估以来教学工作成果的重要时期,也是对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的关键期。各教学单位务必结合学校的有关教学管理制度,细化学院相关教学工作要求,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探索科学管理方法,确保本学期本专科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附件:1、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出勤情况统计表

            2、中心校区16172学期开学第一周各教学单位调串课情况统计

 

                      教 务 处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