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未使用资料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5-11-05  点击次数:

2015年10月26日—10月30日学校开展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校区为单位,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现将本次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教学单位能够按照学校各项教学工作要求开展教学工作,严格执行教学文件,教学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运行。

教师都能按时到课堂授课,基本没有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值得借鉴的有:应用技术学院为防止堵车耽误早上1、2节课程,要求上午1、2节有课的教师在7:00之前到校,保证了教学活动按时开展。

本次期中检查时发现有些教学单位因各种原因上报教师调串课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请各教学单位进一步严格教学管理制度、规范调串课行为,除极特殊情况外,不准随意更改教学任务、随意调串课或由他人代课,保障本科生课堂教学。

二、教师授课情况

检查汇总发现,大部分任课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备课充分,讲授投入认真。校级督导专家在随机听课过程中,认为讲课出色的有:

行政学院齐宝江老师讲授的《政治学原理》课程,教学严谨、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对所讲授的内容准备充分,脱稿讲授,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学生到课率高,座无虚席,听课精力集中、全神贯注。

法学院姚莹老师讲授的《国际经济法学I》课程,教学生动,倾情投入,学生为老师讲课内容所吸引,教学效果甚佳。

经济学院赵岳阳老师主讲的《个人税务与遗产筹划》课程,课堂管理严格,学生出勤率高;授课内容熟练,结合案例进行教学,课程内容实践性强,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公共化学教学与研究中心贾琼老师讲授的《仪器分析B》课程,备课认真,条理清晰。讲课有激情,教学效果好。

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姚秀玲老师讲授的《高等数学BI》课程,讲授认真,内容娴熟,具有启发性,板书规范,层次分明;与学生互动多,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

应用技术学院杨振凯老师主讲的《微观经济学》课程,讲课灵活生动,板书规范,风趣幽默,有感染力,课堂气氛活跃。

与此同时,有些教师对本科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备课不充分、讲课内容抽象单调、枯燥乏味,单纯依靠多媒体课件视频逐字逐句地照本宣科;缺乏与学生的互动,对上课坐后排、学生说话、玩手机、睡觉现象不予管理,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听课热情不高。督学员们反馈了具体的听课意见,教务处将下发至相关学院,希望各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予以重视。

三、学生听课情况

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开学有所增加,迟到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午第一节课。以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为例,校级督导专家在周一下午13:30—13:40之间检查统计,约有360余名学生迟到;周五上午8:00—8:10之间统计,约有409名学生迟到。各校区各教学楼都不同程度存在学生迟到现象。

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不如开学教学检查:低年级出勤率普遍较高,高年级出勤率较低;必修课出勤率高,专业选修课出勤率低;如:周一1-4节,萃文四阶《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应到90人,实到13人,出席率14.4%;周一5,6节,萃文一阶《中国古代冶金史》应到60人,实到16人,出席率26.7%;周三第5,6节,南岭-(二)#321《材料加工质量管理》应到60人,实到28人,出勤率47%。

另外,一些大班课教室的课堂秩序不好,坐在后排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不认真听讲,吃早点,玩手机,看课外书,打瞌睡,聊天等,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学校要求任课教师严格课堂考核以加强教学管理,调整课程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程的吸引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建议加强对学生教育与管理,学生辅导员应联系课堂教学实际来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并严格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以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学风,加强教师教学投入,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活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