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雨课堂”教学应用培训会——吉林大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计划之三

发布时间:2018-12-10  点击次数:

校内各单位: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新趋势。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教育服务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举办“雨课堂智慧课堂教学工具”应用培训。培训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雨课堂智慧课堂教学工具,重构传统课堂。老师们可以开展不同程度的翻转课堂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探索多样化教学模式,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激活课堂,强化课堂实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一、雨课堂简介

雨课堂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旨在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

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owerPoin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使用雨课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雨课堂科学地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让教与学更明了。

课前预习+实时课堂+课后复习全程教学活动的数据采集,帮助教师教学从经验主义向数据主义转换,以全周期、全程的量化数据辅助教师判断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以便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节奏,做到教学过程可视可控。在组合使用线下活动或翻转课堂或项目实验,让师生教学融合更紧密,教学相长。

二、培训主题及主讲人

1.《教学技术创新与清华大学“雨课堂”的教学实践》

主讲人:王帅国

清华大学在线办公室课程总监,雨课堂项目负责人,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e时代的大佬师》负责人,数字学习和数据挖掘领域专家。

2.浮云不言,春雨有声——雨课堂使用经验与感悟

主讲人:唐志国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讲师,曾获2017年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

3.《雨课堂智慧教学解决方案》

主讲人:吴茜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培训东北地区中心负责人,主要从事智慧教学理念的研究与分享、雨课堂智慧教学实践在高校当中的应用、慕课课程设计制作及平台运行等工作。

三、培训时间

2018年12月13日(周四)13:30—16:00

四、培训地点

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多功能厅(四楼)

五、参加人员

教师规模在50人以下的学院派2名教师,规模在50人以上的学院派3-5名教师参加。

请各学院教学秘书将报名汇总表(见附件)于12月11日下班前发至邮箱jxpx@jlu.edu.cn。

联系人:李伶婧  姚岚    联系电话:85168996


附件: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计划(第3期)报名汇总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