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行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部分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次数:

[2018] 434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更好地健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常态监测机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74号)要求,我校正在开展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数据采集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和吉林省教育厅要求,我校自2014年起,每年都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心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数据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7大类信息。采集上报的数据是教育部评估、认证及人才培养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2018年,国家数据平台在2017年改版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升级,表格数由81个增加到88个(师范类专业除外),对应的指标数据项也进行了增加和调整。

本次数据采集工作仍采取以职能部门集中填报为主、各相关单位提供部分数据为辅的方式进行。目前,绝大部分数据表是通过职能部门掌握的现有数据填报完成,但仍有少部分指标数据项需由各相关单位完成,内容主要涉及本科专业信息、全校教职工和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实践环节及教改信息、教师科研成果、奖励信息、学生学习成果信息、实验设备情况和图书资料等数据内容。

二、需提供数据的内容及说明

(一)专业信息

1.填报并核对《专业基本信息表》(见附件1),包括《表1-5-1专业基本情况》《表1-5-2专业大类情况表》《表4-2专业培养计划表》及填表用信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填报数据项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各EXCEL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19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专业基本信息表》(附件1)纸制版及电子版(筛选出本单位的信息)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鼎新楼A312),联系人:蒋拓,电话:85166873,E-mail:jiangtuo@jlu.edu.cn。

教职工基本信息

1.填报并核对《教职工基本信息》(见附件2),包括《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6-2教职工其他信息》《表1-6-3外聘教师基本信息》《表1-6-4附属医院师资情况》,数据项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相应工作表。此外,附件中还包括了《表1-3学校相关党政单位数据》《表1-4学校教学科研单位数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为填表用信息。需要说明的是:

(1)《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6-2教职工其他信息》统计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学校在职的教职工,以及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内离职的教职工信息(不含工勤人员),涉及全校所有单位(其中,白求恩医学部教职工填报表1-6-1和表1-6-2,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不需填报)。

(2)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的师资情况需填报《表1-6-4附属医院师资情况》,表中与1-6-1和1-6-2相同的数据项内涵解释参照表1-6-1和表1-6-2相应数据项。

(3)在数据采集填报过程中,建议在2017年采集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核实和补充。如有需要2017年采集数据的单位,可以单独联系教务处张强老师获取,张老师联系电话:85153819。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2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附件2中相关填报表格的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鼎新楼A743室),联系人:王守佳,电话:85167743,E-mail:rsxxzx@jlu.edu.cn。

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

1.填报《表3-2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见附件3)。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工作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4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表3-2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附件3)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鼎新楼A340),联系人:曾媛,电话:85166874,E-mail:zengyuan@jlu.edu.cn。

优势专业、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教学管理人员发表教研论文信息

1.填报《优势专业、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教学管理人员发表教研论文信息》(见附件4),包括《表3-5-6教师主编本专业教材情况》《表4-3优势专业情况》《表5-1-3专业核心课程情况》《表7-1教学管理人员发表教研论文信息》。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各EXCEL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6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优势专业、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管理人员发表教研论文信息》的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鼎新楼A312),联系人:蒋拓,电话:85166873,E-mail:jiangtuo@jlu.edu.cn。《表3-5-6教师主编本专业教材情况》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科(萃文楼139室),联系人:刘桃冶,电话:85166418,E-mail:182090808@qq.com。

教师科研成果、奖励及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等信息

    1.填报或补充2017年《教师科研成果、奖励及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等信息》(见附件5),包括《表3-5-1教师主持科研项目情况》《表3-5-2教师获得科研奖励情况》《表3-5-3教师发表的论文情况》《表3-5-4教师出版专著情况》《表3-5-5教师专利(著作权)授权情况》《表6-6-2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情况(2017-2018学年)》。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各EXCEL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6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教师科研成果、奖励及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等信息》(附件5)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科技处(鼎新楼A522),联系人:闻雅,电话:85168225,E-mail:wenya@jlu.edu.cn。

    (六)创新创业教师情况、分专业实验课及毕业综合训练等信息

    1.填报《创新创业教师情况、分专业实验课及毕业综合训练等信息》(见附件6),包括《表3-6创新创业教师情况》《表5-1-4分专业(大类)专业实验课情况》《表5-2-1分专业毕业综合训练情况》《表5-2-2分专业教师指导学生毕业综合训练情况(非医学类专业填报)》。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各工作表(另,附件内含校内学院、专业代码表和表1-8-1本科实验场所,供数据填报使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9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创新创业教师情况、分专业实验课及毕业综合训练等信息》(附件6)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鼎新楼A334),联系人:付坤,电话:85166413,E-mail:fukun@jlu.edu.cn。

    (七)学生学习成果信息

    1.填报2017-2018学年学院《学生学习成果信息》(见附件7),包括《表6-6本科生学习成效》《表6-6-3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奖励情况》《表6-6-4学生获专业比赛奖励情况(艺术类专业用)》《表6-6-5学生获专业比赛奖励情况(体育专业用)》《表6-6-6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情况》《表6-6-7学生创作、表演的代表性作品(除美术学类专业外的其他艺术类专业用)》《表6-6-8学生专利(著作权)授权情况》。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各工作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9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学生学习成果信息表》(附件7)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鼎新楼A334),联系人:付坤,电话:85166413,E-mail:fukun@jlu.edu.cn。

    (八)本科实验设备情况

    1.填报《表2-7本科实验设备情况》(见附件8),填报具体内容,请联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志飞老师,电话:85151096,QQ:345182479,E-mail:wangzhifei@jlu.edu.cn。

    填报数据的指标内涵解释:

    该表填报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实验场所的设备情况。注:只统计用于本科教学的实验设备,涉及教师、研究生和科研的设备不统计。另,今年系统去掉了台套数,如果实验场所内有多套同种设备的,应逐行进行填写。

    实验场所:指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实验场所。填表用本科实验场所代码及名称见附件中的《表1-8-1本科实验场所表》工作表。

    主要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名:指该实验室所拥有的用于本科教学的教学仪器(含软件)。注:仅统计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单价10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含软件)。

    主要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编号:仪器编号需与教育部实验室统计报表仪器编号保持一致。

    购置时间:指仪器设备到校验收时间。数据格式为字符型,长度为6,前四位表示年,后两位表示月。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6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审核后的《表2-7本科实验设备情况》电子版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系人:王志飞,电话:85151096,QQ:345182479,E-mail:wangzhifei@jlu.edu.cn。

    (九)图书资料信息

    1.填报《图书资料信息表》(见附件9),包括《图书资料情况表》《图书当年新增情况表》。具体指标内涵解释及填表要求见附件内各工作表。

    2.报送时间:

    请于10月26日下班前将经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的《图书资料信息表》(附件9)纸制版及电子版报送至图书馆(前卫南区图书馆205室),联系人:田丹,电话:85166076,E-mail:1818123@qq.com

在数据填报过程中,若对指标解释有不清楚的地方,请咨询田老师。

    (十)各教学单位领导、同行、督导听课记录信息

    填报《各教学单位听课次数统计表(2017-2018学年)》(见附件10),并请于10月29日下班前将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质量评估科,联系人:张强,电话:85153819,E-mail:zlpgk@jlu.edu.cn

    三、相关要求

    1.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教育部建立的一项高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机制,是评估、认证的审查依据。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数据采集工作的重要性,报送的数据应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保数据完整、准确。

    2.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本次数据采集工作必须在11月中旬完成。在校内各单位进行数据采集后,学校还要进行汇总与上报。因此,数据的采集填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相关单位务必按时完成。

 

数据采集工作联系人:张艳萍,85166358,13756904915

                  李美花,85153819,13756551338

 

 

附件 1.《专业基本信息表》

    2.《教职工基本信息》

    3.《表3-2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

    4.《优势专业、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教学管理人员发表教研论文信息》

    5.《教师科研成果、奖励及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等信息》

    6.《创新创业教师情况、分专业实验课及毕业综合训练等信息》

    7.《学生学习成果信息》

    8.《表2-7本科实验设备情况》

    9.《图书资料信息表》

    10.《各教学单位领导、同行、督导听课记录信息》

 

 

 

 

                                      吉林大学

                                   2018年10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