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学读书会(第1期):《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发布时间:2016-11-29  点击次数:

一、阅读书目:肯·贝恩《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二、活动简介: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是美国教育学家肯·贝恩领导的团队进行了15年的调查研究后形成的精彩报告,他们关注的是:那些“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的大学教师们是否与他们的同行有着一些根本的区别?为此,他们以严谨的态度和细致的方法,观察了美国24家大学60多位这类教师的教学,重点研究了其中的36位教师,发现他们虽然在不同类型的大学讲授完全不同的学科,具体的教学手段也各有不同,但的确有着很多“不约而同”的特质,而且这些特质也的确是其他那些未能“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的教师所不具备的。这本书正是以丰富而鲜活的实例,从“学习观”、“备课”、“学生观”、“课堂”、“自他评估”等方面,讲述了这些特质。这本书告诉人们,教师是否卓越,和个性无关,卓越是可以自我培养的,而自我培养的第一步就是希望“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

本次读书会,领读人会以这本书中的事实与观点为资源,邀请参加者共同思考、讨论:教师在中国当前的高等教育环境中,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理科、工科四大学科门类的具体教学实践中,如何符合实际地借鉴这些卓越教师的经验,与学生一起度过愉快而高效的教学时光。

三、领读人:李明晖(文学院)

四、时间:2016年12月2日13:00

五、地点:中心校区经济信息教学楼305教室

本次读书会同时也对本科生、研究生开放,期待从学生角度对“卓越教师”话题发声。

欢迎广大教师参与本期读书会。请将报名信息“姓名+学院”于12月1日前发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jxpx@jlu.edu.cn。报名是否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或者加入吉大教学发展中心QQ群(49447330)报名(加入请注明姓名+工作证号)。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