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大学在线课堂中的新面孔

——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合作开放在线课程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次数:

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理工科创新人才合作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合培项目”)自2019年11月份启动后,来自我校理学、工学、农学、地学学科的50余名导师,与师大附中高二学段创新实验班和理科实验班的学生进行了结对培养。学员们在导师及其团队成员的指导下,通过走进实验室、旁听组会、确定并执行研究计划等形式,切身体会了大学的多元文化、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所在。

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合培项目的的线下指导工作按下了暂停键。本着“指导不停顿,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借助吉林大学实施“六卓越一拔尖2.0”的优势条件,吉林大学与东北师大附中合作,将部分优秀在线课程面向参与本次合培项目的学员开放,由学员自主选修。

本次开放的课程不仅有生命科学简史、无机元素化学等两门唐敖庆理科试验班(“拔尖计划”试验班)的在线课程,还有奇异的仿生学、人文视野中的生态学及汽车行走的艺术等3门与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相关的国家级精品慕课。此外,学校还专门面向合培项目学员新开设了4门定制化课程,包括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张汉壮教授的物理与人类生活、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两门课,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徐昊教授的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课程、基础医学院刘佳梅教授的组织胚胎学等。这些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信息学、医学等学科,在学生中口碑较好,任课教师中既有在指导高中生方面经验丰富的英才计划导师团队成员,也有长期从事“卓越拔尖计划”教学工作的名师。吉林大学还为合培项目的学员配备了来自大学的学长(姐)作为助教,以协助开课教师做好学员的指导和答疑工作。

据统计,共有108名合培项目的师大附中同学选择了吉大线上课程,目前已经全面进入在线学习阶段。通过线上学习,同学们能够与吉林大学的教师及学长(姐)们线上近距离接触,大学的开放式培养方式也“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学员们,为大家提早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培养创新意识和精神奠定了良好基础。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

                   吉林大学教务处


张汉壮教授的物理与人类生活线上课程

 


徐昊教授的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在线课程


刘佳梅教授的组织胚胎学课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