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师生战“疫”情,线上育英才

——吉林大学面向英才计划学员开放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次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参与2020年国家“英才计划”的高中学员门不得不被动的宅在家里。在此期间,学员及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如何减轻疫情对本年度英才计划各项工作的影响,如何满足学员们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名师魅力、走进大学课堂,激发科学兴趣的需求。

英才学员们的关切就是工作方向。本着“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吉林省英才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吉林大学按照中科协、教育部“做好英才计划与拔尖计划2.0相衔接”总体要求,将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部分优秀在线课程面向吉林省2020级英才计划学员全面开放,由英才学员自主选修。

本次开放的课程中,除了生命科学简史、无机元素化学、机器学习与Python等3门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在线课程外,学校还专门面向英才学员新开设了三门定制化课程,包括英才计划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张汉壮教授的物理与人类生活、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两门课,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徐昊教授的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课程等。这些课程基础性强,在学生中口碑较好,任课教师既有英才计划导师团队中的成员,也有长期从事唐敖庆班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经验丰富的名师。吉林大学为每门课程的英才学员还配备了拔尖计划的学长(姐)作为助教,以协助开课教师做好学员的指导和答疑工作。

据统计,共有49名英才学员自主选择了96门次的吉大线上课程,已经全面进入在线学习阶段。学员们一方面在与导师团队保持线上交流,认真完成导师组布置的各项任务,另一方面还能积极参与到大学课程之中,提高了自主学习、独立学习和相互学习的能力。英才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线上学习,不仅与任课教师及拔尖计划学长(姐)们拉近了距离,更逐渐形成了共同探索学术问题,相互交流成长成才经验的良好氛围,为探索求知拓展了视野,让“宅”在家里的学习变得不再枯燥。

 

吉林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

吉林大学教务处

张汉壮教授的物理与人类生活线上课程

 

 

徐昊教授的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