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郑志明一行来我校调研“高中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次数:


919日上午,“高中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郑志明一行到访我校,调研“高中生英才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实施情况。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与郑志明院士一行七人进行了会谈,副校长王利锋出席调研会并致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书记王蕴红,中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范体宇,吉林省科协副主席穆晓东,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金中伟等出席会议。我校“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导师代表胡亮教授、周丰丰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魏晓辉、教务处处长王国强,以及“英才计划”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张希校长对“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到访吉林大学表示欢迎。他指出,吉林大学一向重视并将继续全力支持“英才计划”学员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切实推进我校科技教育资源充分的开发开放,承担起为国家储备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任。王利锋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参与“英才计划”六年以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组织制度。导师团队关注每一位英才学员的成长,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培养手段,不断激发学员的科学兴趣,引领学员树立远大的科研志向。吉林大学也将“英才计划”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有效衔接,设立“英才拔尖直通车”计划,实现接续培养。

调研会上,吉林省科协、导师组代表、中学教师代表围绕“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学员培养情况、优化选材结构等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2019级英才学员及已经就读于我校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往届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英才计划”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及遇到的困惑等,希望英才导师们能继续为他们答疑解惑、指点明津。

郑志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对吉林大学“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的实施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基础学科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关乎国家的命运与发展。高校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为实现人才强国、科教强国战略贡献力量。参与“英才计划”的高中生学员切忌急功近利,而是要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踏实肯干的精神,努力成为国之英才、国之栋梁。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始实施。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吉林大学作为入选“英才计划”的二十所试点高校之一,已累计培养六批共计295“英才计划”学生。其中部分学生已经在学术领域初露锋芒,在国内外各类青少年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有些甚至参与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英才计划”学员高中毕业后全部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学习。其中,部分同学直接报考吉林大学,并被录取进入到唐敖庆班开展基础学科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