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美国罗格斯大学师生来我校访问研修

发布时间:2019-07-02  点击次数:

为强化“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不断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应我校教务处、化学学院邀请,美国罗格斯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Jianyuan Zhang博士和5名本科生于519日来我校开展为期40余天的学术交流。

520日下午,来访师生参加了由教务处、化学学院共同举办的欢迎会。欢迎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瑞主持,他对远道而来的罗格斯大学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吉大-罗格斯两校间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够持续深入,构建形式牢固的体系化的交流机制。随后,五名罗格斯学生在化学学院的安排下,参观了我校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师生对本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与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五名学生在对实验室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之后,结果自己的科研兴趣,分别加入了刘小孔 、闫文付、Lee Myungsoo 、刘堃、刘俊秋老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学习。

521日,Jianyuan Zhang博士来到我校超分子楼会议室,与化学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Jianyuan Zhang博士十分敬佩吉大人、尤其是吉大化学人求真务实、潜心科研的学术精神,他表示,吉大化学学科以其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国际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随后,Jianyuan Zhang博士结合自己的中外求学经历,同化学学院的学生分享了申请国外读研并任教的心得与经验。他鼓励吉大学子能够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充分利用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获取前沿学术信息,成为国家科研的后备力量。

研修期间,国际教育学院还专门为五名学生开设了汉语语言课程,京剧脸谱、太极拳等文化专题讲座。值得一提的是,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用英文为罗格斯同学讲授了“一带一路”等中国当代国情和世界发展的专题课程,受到美国学生的欢迎。此外,罗格斯学子还受邀参加了第三届哈工大-吉大-罗格斯大学拔尖学生学术交流论坛及2019年吉林大学英语夏令营,在学术交流会、文化沙龙、知识竞赛等活动中表现优异。我校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各年级各方向的学生志愿者全程帮助并指导罗格斯的学生适应吉大校园生活、熟悉实验室、参与文化考察活动等。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提升了他们的国际交流能力,让他们切身体验了多元文化,丰富了创新思维模式。

我校与罗格斯大学之间的学生短期研修互派项目始于2012年,该项目得到了罗格斯大学校方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迄今为止,已有20余名罗格斯大学荣誉计划学生到我校化学学院进行短期学习,我校也已经选派90余名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化学方向的学生赴罗格斯研修。这种“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国际化有利于彰显几大特色,增强本科生自主开展国际交往的能力,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