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哈工大-吉大-罗格斯大学拔尖学生学术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次数:

为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搭建拔尖学生学习交流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应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邀请,2019年61-6月2日,我校教务处选派唐敖庆班、匡亚明班的10名优秀学生代表,以及正在我校交流学习的五名美国罗格斯大学的荣誉学生(honors students),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了为期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论坛开幕式上,英才学院副院长许志武教授致欢迎词,他对我校师生及罗格斯大学学生的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真诚地希望中美三校的同学能够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共同探索学科前沿知识、加深彼此的沟通与了解、提高校际间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学术报告会全程以英文进行,来自三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围绕着本科生科研训练、拔尖学生管理模式、课程设计、课程评价方式、学科竞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其中,我校唐敖庆班数学方向严泽田同学报告的“三维空间中凸曲面上极小测底线的全曲率上界问题”,匡亚明班宋子玥同学报告的“为报倾城随太守——对于“为报”的另一种解读”,罗格斯大学Grace Herdelin 报告的“罗格斯大学的校园生活与课外实践”等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一起走进了哈工大紫丁香智能车创新俱乐部,进一步了解了哈工大的校园文化。通过此次两国三校拔尖学生之间文、理、工学等多学科互动交流、探索学习,有助于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同时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不同国家和不同高校的教育理念, 比较东西方社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实。

2018年初,我校教务处提出倡议,希望东北地区两所入选“拔尖计划”的高校之间能够组织开展优秀学生的常态化交流,这一倡议得到了哈工大英才学院的热烈响应。2018年4月,双方正式签署了学生定期《交流协议》,并于同年5月、11月成功进行互访。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两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之间的交流形成了常态化机制。

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全名为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新泽西州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我校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学生与罗格斯大学荣誉学生间的交流项目始于2012年,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两校已经互派了119名荣誉计划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