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小处着眼,跬步致远” ——长春科技小记者团与唐敖庆班学子交流座谈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3  点击次数:

为了在小学生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反映我校的校园文化及教育方针,展现我校拔尖学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1110日下午,教务处组织我校唐敖庆班的四名优秀学子代表与长春科技小记者团的40多名小学生,在经信教学楼EA教室举行了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会。

小记者们对此次与吉大“学霸”面对面交流座谈的活动十分期待,他们主动放弃周六休息时间,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开始后,小记者们首先观看了我校唐敖庆班的宣传片,片中介绍了唐班的概况、历届唐班学生的学习心得和所取得的科研成就,小记者们对此赞叹连连、佩服不已。在接下来的座谈环节,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与四位唐班学生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虽然还没有接触物理、化学这些学科,但是小记者们充分地发挥想象力,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他们从一个小学生的视角,提出了有关黑洞、碳酸钙、计算机编程等问题,在场的四位唐班学子对他们好学敢问、探索求真的态度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以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为例,用生动的语言耐心地向小记者们解释这些科学问题,引发了小记者们浓厚的兴趣。针对小记者们提出的如何取得好成绩、提高学习效率等问题,四位“学霸”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给出了实用中肯的建议:学习兴趣是关键所在,当你对一门科目产生兴趣之后,自然会学得比别人好。他们鼓励孩子们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考上理想的大学、学有建树,必须要有信心、恒心和决心,不怕吃苦。很多小记者们也有“如何面对失败”这一疑惑,对此唐班学子建议大家不要害怕犯错,肯承认错误则错已改了一半,有些失败更是意味着人生的转折,乐观向上的心态是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之一。座谈会最后,长春科协《今·科学》杂志执行主编、本次活动的带队教师丁老师做了总结,他非常感谢吉林大学和教务处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号召小记者们向唐敖庆班的优秀学生学习,克服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

长春科技小记者团隶属于长春市科协,成员以来自吉大附小、东北师大附小的3-5年级的小学生为主,旨在让学生们以小记者的身份去观察、思考、感受、交流、记录更加广阔的社会生活。通过此次与唐班优秀学子面对面的交谈座谈,小记者们收获很大,他们表示在目前的学习阶段要打好基础,保持求真探索的意识,养成积极正确的态度。我校唐班优秀学子给小学生们树立了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以自身实际行动证明,成大事者必须从小处着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