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提升课程挑战度:路径、方法与有效评价(教学午餐会第2期)

发布时间:2018-11-03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11月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工会联合举办第二期教学午餐会,本期午餐会主题为“提升课程挑战度——路径、方法与有效评价”,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教务处副处长王瑞出席了午餐会。本期教学午餐会由化学学院郭玉鹏教授担任主讲人,来自学校各教学单位的近40位教师参加了午餐会。大家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郭玉鹏教授认为,学生的学习成果是检验课程挑战度的重要指标。他围绕着这一指标,从“围绕多元教学目标,设计课程的内容深度”、“针对不同深度课程、选择适应性教学策略”、“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实现有效性评价路径”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经验。郭玉鹏教授结合自己的《物理化学》课程教学,将如何通晓课程内涵、融通知识体系、教学素材积累、科研促进教学、混合式教学、多元化考核方式探索等教学心得与大家分享。之后,与会教师就如何提升课程挑战度、课程内容设计、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研讨。老师们普遍认为教学可以从生活事件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入,将枯燥的教学内容设计成一个“探究的旅程”,最后的学习结论和学习感受可以是差异性、开放性的,对学生的考核要作为教师改进教学的重要依据。这样的课程设计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课程挑战度的有效途径。

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刘鹤全程参与到教师们的讨论中,跟老师们一起分析提升课程挑战度的相关问题和解决办法,针对学校教学制度和政策问题现场及时解答,并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