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完成对我校测绘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次数:

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部署和安排,10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任组长、长沙理工大学郭云开教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张玉金书记、中国测绘学会李妮妮为成员的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测绘工程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现场考查过程包括见面会、实地考查与访谈、意见反馈会。

10月23日上午,测绘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朝阳校区地质宫519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原党委副书记韩晓峰,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位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教师及管理人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张凤赞副局长和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刘家臣会长列席了会议。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高井祥主持。

会上,校原党委副书记韩晓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参加工程教育认证是对专业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遵循国际标准、提升教学质量的一个有力推动。近年来,测绘工程专业在学校的支持和学院的努力下,秉持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改进,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较大的发展与提高。同时他也指出,专业还需进一步激发学校的综合优势和潜力,学校还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专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他衷心希望专家组能够通过本次认证,为专业进行把脉、指出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借助国际标准和先进理念,帮助测绘工程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专业办学水平,为专业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好基础。随后,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牛雪峰代表学院进行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并与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对专家就学生转专业、青年教师培养、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在接下来的考查时间里,按照现场考查工作安排,认证专家考查了学校图书馆、校史馆、黄大年纪念室、遥感与地理信息实验室、北斗监控中心、测绘基础实验室、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等公共教学设施和教学实验室,并通过查阅学生考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报告、教学管理文件等教学资料,听课,与在校生、教师、管理人员及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访谈等方式,全面、细致地了解测绘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

10月25日上午,测绘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朝阳校区地质宫519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高井祥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意见,认为测绘工程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测绘工程类专业补充标准的规定,专业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对测绘工程专业在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体系、质量监控机制和持续改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专业聘请企业行业专家的来源分布、企业行业专家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代表学院和专业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辛勤工作和对专业建设的肯定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并表示学院将全面、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改,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发展专业特色,把测绘工程专业越办越好。教务处处长刘鹤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入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特别是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构成的闭环方面,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在教师、学生、办学条件方面的投入,细化教学管理,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工程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韩晓峰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细致的工作、无私的付出和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考查是专家组代表教育部,在更高层面上、以更高标准、以更宽广视野来审视、考查吉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为专业的下一步持续跟踪、持续改进指明了方向,也为专业下一步的努力了动力;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群策群力,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力做好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本次认证是测绘工程专业的首次工程教育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