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多闻体要 坚志勇为 读书会经验分享(教学沙龙第12期)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次数:

10月1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鼎新图书馆网络课堂举办了第12期教学沙龙。本期教学沙龙邀请文学院李龙教授与大家分享读书会举办经验。

李老师主要从“并俪之美:读书会名字的由来”、“筚路蓝缕:读书会的四年”、“多闻体要:读书会的基本思路”、“坚志勇为:读书会的基本品格”四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围绕举办读书会的做法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丽泽”出自《周易》中的兑卦,意为两泽相连,两水交流,犹如朋友通过讲学来交流学问,互促互进。李龙老师认为,学术研究最忌浮躁空疏之谈,“君子以朋友讲习”,通过举办读书会,师生像朋友一样互相切磋琢磨,研讨学业,双方也可互相滋益,以达到胸中有乾坤、笔下有大义的目标。丽泽读书会四年来共举行了57期读书活动,参与者高达一千多人次。做读书会的初衷是在开展多种形式教学的同时,形成学科的文脉与传统,传承学科的内在精神,并且通过读书会中鲜活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使这些知识变成学生生命经验的一部分,从而达到奠定扎实的学科知识结构,广博的学术视野和形成批判性思维的目标。从阅读方法上来讲,读书会的基本思路建立在多种理论之上,例如马克思的批判性精神、阿尔都塞提出的症候式阅读以及米歇尔.福柯提出的知识考古学与认识型等。每一期的读书会为三至四个小时,由老师担任“引导人”,选择固定的主题,引导学生进行文本细读,对书籍背景、书中观点、理论史上的影响、对今天学术研究的意义等方面进行讲解与讨论。读书会的基本品格则在于信仰“功夫在诗外”,将义理、考据、辞章融为一体,勇于担当与思考,把更高层面的对文明的追问与求索作为自己的内在追求。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又从读书会的效果与效率、专业性与创造性的兼顾,读书会中的问题域及时间的划分,主题间的关联性,如何有效激发学生读书兴趣等方面,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