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顺利完成2018年唐敖庆理科试验班招生选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9  点击次数: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先行试点,唐敖庆班的各项改革工作一直受到学校领导和各学院高度关注,并在学校内外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简称拔尖计划,又称“珠峰计划”)的改革举措,2018年教务处联合招生办公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各相关学院等,从招生选拔工作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对学校各类专业改革试点和生源选拔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2018年唐敖庆班的招生选拔工作呈现“动手早、手段新、监控严”等几个特点。首先,学校从寒假开始着手准备,教务处、招生办公室联合出击,利用生源基地挂牌机会,面向师大附中、吉大附中、哈师大附中等各地市重点高中为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将重点放在以唐班为代表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上,摆脱以往“推销式”手段,强化吉大“育人者”的形象,从根本上转变中学师生和家长的认知观念。其次,在高考招生环节,学校大胆突破,首次设立不分专业的理科试验班大类,吸引众多高分考生关注报考。在校内选拔环节,新奇特的命题方式也引来广大考生大呼“过瘾”。第三,严把考试过程关,选拔工作小组始终坚持“公正严谨”的原则,每一条标准、每一项流程都确保通过集体决策科学制定,并主动引入群众监督机制,使整个选拔流程公开透明。

经过多层筛选,一批同学脱颖而出加入新一届的唐敖庆班,这其中既有参与高中学科竞赛获奖的卓越选手,也有中科协“高中生英才计划”的优秀学员,既有高考中名列前茅的“学霸”,也有态度积极、志存高远的“学术领袖”。来自校内非基础学科学院的9名学生通过选拔考试转入唐敖庆班,共61名(含高考9人)学生已完成选课进入唐敖庆班学习。

此外,按照学校试验班动态进出制管理办法,2016级和2017级唐敖庆班也面向相关专业组织了考核选拔。22名来自非试验班的优秀同学顺利进入唐敖庆班开始全新的学术生涯。